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发布首期研究成果

时间:2019-08-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新华网

8月16日,由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与浙江瀚叶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的“全民阅读与融媒体智库”(以下简称智库)首期研究成果在上海发布,文化大数据平台1.0系统内测上线,并发布了《2019上半年图书大数据热点分析报告》、《2019上半年影视等文化产业研究报告》、《城市人文研究报告》等。

《2019上半年图书大数据热点分析报告》通过对市场多元数据、实时热点指标和影响力矩阵进行分析和建模,研究预判市场需求的未来发展趋势,报告显示2019上半年受众最关注的九类90本图书作品,包括《5G时代:什么是5G,它将如何改变世界?》、《观山海》、《写给儿童的中国历史》、《三体》、《云边有个小卖部》、《找回迷失的自己:从自耗到高效逆转》、《林徽因传:人生从来都靠自己成全》、《格局》等。

基于文化大数据平台,智库团队还建立了行业模型矩阵,涵盖了国家政策、行业趋势、受众画像、产品标签及国际视野等多个因素。针对出版产业链现状,发布了《数字文学的现状与发展》《大数据驱动下的动漫产业升级》;针对影视产业链开发,发布了《2019上半年文学影视化开发报告》《2019上半年电影投资风向》《2019上半年电视剧投资风向》;针对城市人文建设,发布了《城市人文的立体塑造》等研究分析报告。

据介绍,“文化大数据平台”运用融合行业智慧与多重算法的分析模型,形成面向传统出版、数字出版、广播影视、游戏、动漫及城市等领域的分析报告与专项报告。同时,充分发挥智库在资源整合、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等方面的优势,着眼文化供给侧和需求侧,开展定性和定量研究,全面推动全民阅读、数字出版和新媒体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文化大数据平台1.0系统以文化全领域“数据湖”为基础,将行业智慧与大数据技术有机结合,探索人工智能在文化领域的应用。该平台包含文化百科、评价体系、文学作品分析、剧本分析、院线分析、视频分析、广告分析等七项功能。其中,文化百科收录了历年来文化领域管理机构的相关政策和重要文献,汇聚了文化从业者和文化作品的全方位资讯;评价体系包含了文化IP价值评估和文化企业信用评估,为文化创作和文化投融资及产业链各环节提供专业多维度的数据分析。该平台将于8月底正式对外上线,届时,将为政府机构、投资公司、影视制作公司和广大业内人士提供专业客观的参考。

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秘书长、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表示,未来智库将立足文化创新和技术创新,进一步建设具有可持续发展和战略眼光的文化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平台,持续发布针对政府、企业和消费者的关于传统出版、数字文学、影视、动漫、游戏、城市IP等领域的文化大数据分析报告和专项报告,努力成为行业战略规划和管理咨询的研究者和发布者。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