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长三角“智库”:寻找科技创投新机遇

时间:2019-08-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吴登峰

8月11日,长三角研究型大学智库专家考察团赴合肥市高新区创新产业园开展调研活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市政府、科技与金融投资行业等专家代表共同参与了此次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赛智创投组织召开“把握创新范式的研判,寻找科技创投新机遇”主题座谈会。中国科大微尺度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江俊教授作“数据驱动的新材料”的主旨报告,具体介绍了材料基因大数据如何引发新材料行业基础研究范式的改变。赛智创投合伙人戴长晟、张磊(中国科大08级少年班)、孟凡基(中国科大07级)、若森智能总经理桂万如分别就科技类风险投资、人工智能行业投资机遇、物联网行业投资机会、卫星通信创新发展进行了报告分享。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陈晓剑从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的角度,就如何通过科技创新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了三点建议:第一是加强对科技前沿趋势和科技创新范式变革的研判,关注科技前沿趋势和研究范式,探寻科技与产业“心血管运动之谜”;第二是在“十四五”期间把科学装置的规划和建设作为科学研究的“重镇和摇篮”;第三是通过“轨道人才”的产生,探索适应高层次人才的多点执业、多重身份的自由转换的体制与机制。

据悉,由中国科大长三角科技战略前沿研究中心组织的此次调研活动是该中心成立以来的第二站调研活动,也是针对科创投资的首次调研活动,旨在充分发挥区域内创新链、资本链、产业链联动,在空间、资本、管理、业务方面有效助力科创企业做大做强,加快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未来,研究中心将立足中国科大的科教优势、人才优势和校友企业优势,充分发挥研究型大学在长三角地区科技创新战略和重大科技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建立科技与产业创新转化的优质平台,进一步探索科技创新发展新机遇。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