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活动与滨海新区对接十四个应用(合作)项目

时间:2019-09-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陶建

人民网天津8月29日电 (陶建)27日上午,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应用(合作)项目(滨海新区专项)调研对接活动在滨海新区举行。参与大调研活动的二十余个项目组集体调研了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政务服务办公室和自贸区管委会,并与自贸区管委会、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教育体育局、总工会、新城镇社区等各有关部门进行项目对接。天津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张同顺,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波等出席调研及项目对接活动。

据了解,天津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始于2017年,三年来,市社科联先后组织了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天津社科院、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等几十家单位和智库机构的数千名社科界专家学者深入各实际部门、各区、各企事业单位的数百个基层调研点开展实践调研,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等主题组织了数十场研讨会,汇编了数百篇调研报告和咨政报告,报送了上百篇咨政建议成果。

天津市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张同顺表示,社科联将积极发挥好自身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好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推动社科界专家学者深入基层深入实践,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波指出,在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现代化滨海城市的过程中,滨海新区亟需补齐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短板,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创造了难得契机,相信调研活动会取得一批研究成果,很好地服务新区发展。

今年的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大调研有多项新举措。

一是突出重点调研任务。今年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滨海新区改革发展、民营经济发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改善营商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和美丽乡村等重点问题,确定了26项重点调研项目,由知名专家学者牵头,力争形成一批具有战略性、实用性的高质量调研成果。

二是发挥深化引领作用。今年在认真总结2018年大调研工作的基础上,遴选45项已取得阶段性调研成果的优秀项目,以“结对子”“打深井”的方式继续深化研究,发挥引领作用,促进专家学者深入实践、积累学识、挖掘问题,真正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

三是创新服务基层工作方式。今年立项的113项应用(合作)项目均来自各区各单位提出的实际需求,市社科联公开立项评审,选出过硬项目团队,并统一组织管理。由于从选题阶段就实现了精准对接各区各实际部门需求,最终项目成果也将更具实践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拓展成果应用渠道。今年千名学者服务基层活动创新方法,进一步搭建了与各区和实际部门对接的通道。3月以来,已在和平区、武清区召开了两场调研成果发布会,在宝坻区、滨海新区举办了两次项目调研对接活动,并召开了多场分领域、分专题的调研座谈会、交流会。今年还将设立“自选项目”,开展后期资助,以多种形式促进调研成果深度应用转化,创新机制,带动更多的社会科学工作者主动深入基层、增强“四力”、服务基层。

“社会科学的研究与社会结合才有生命力。市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活动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相信在各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一定可以做好调研工作,为天津发展献计献策,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佟家栋说。

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家祥认为,市社科联组织开展的社科界千名学者服务基层大调研促进了社科界专家学者自身的提高。通过调研,学者们对基层和实践有了更深入认识、更深刻体会,研究也不再停留在知识层面,而是更注重解决实际问题。而现实中遇到的难题又倒逼课题组进一步深化研究,从而更有助于提升学者的认识高度和研究能力。

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唐中赋说:“过去社科联组织专家学者与我们进行过交流和合作,今年加大了前期沟通和交流力度,我们也对选题进行了精心研究。希望通过借助专家外脑,给我们的工作提供更多指导和启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