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暨观察家观察员2019年秋季报告会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

时间:2019-09-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广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广禄 通讯员张前)9月22日,南京邮电大学和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共同主办的“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暨观察家观察员2019年秋季报告会”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论坛以“区域发展新格局视野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趋势”为主题,集中发布了11项智库研究成果。

中国大运河智库论坛是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发起和设立的国内第一个专门针对大运河研究的新型智库论坛。南京邮电大学是首批联盟单位,也是“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南方秘书处单位。会上,南京邮电大学党委书记刘陈介绍说,学校先后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目前有材料科学、计算机科学、工程学、化学4个学科进入了ES学科排名全球前5‰。学校在保持信息领域学科优势的基础上,立足学校信息学科、人口学等研究领域的优势,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国计民生热点问题,大力开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的人口资源与环境等前沿课题的调查硏究,已经初步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资政建议和专题报告,部分成果被江苏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和有关部门采用,为当前大运河文化带的研究贡献了“南邮智慧”。

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召集人、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理事长、南京邮电大学大运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佳宁在《国家战略背景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趋势》主旨报告中展望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八大趋势”: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增强大运河“三带”平行推进的行动自觉,将持续考验施政智慧;全方位融入“四大战略”,将持续影响核心区、拓展区、辐射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定位和目标设计;江苏、北京将率先成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先行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基因为根脉,将培育大运河文化精品创作生产体系;健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法律体系,将催生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立法层次;全方位接轨世界运河文化规则,将是中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必然选择;第三方评估和政府购买服务对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型智库作用将愈发凸显;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旨归,将构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长效机制。

围绕充分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绿色发展”“生态建设”成为与会专家学者关注和研究的重点。南京邮电大学大运河研究中心教授沙勇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之关键:人口、资源与环境》报告中谈到,人口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心,以人口城镇化推进大运河文化带高质量建设、以人口老龄化激发沿线协调新发展、以人才培养支撑沿线文旅产业发展;资源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抓手,统筹文化资源利用、完善水资源保障体系;环境是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本底。

中国大运河智库60人论坛观察家、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总裁王天义作了《大运河沿线的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论坛主旨报告。他表示,公司将利用地缘优势和资源优势服务于大运河两岸的绿色发展。与大运河智库合作过程中,公司通过聘请资深学者领衔、广泛整合资源、立足前沿研究和举办智库论坛等形式运行,建言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公共政策制定,最终在大运河保护、大运河智库运行和企业发展上取得最大公约数,得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企业效益的多赢。

大运河沿线八省市是我国经济社会最发达、城市化水平最突出、发展动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与会专家学者还以《苏北运河绿色现代发展》《大运河文旅基金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无边水色连古今一一大运河旅游风光带的建设》《文化创业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一流智库建设与一流智库学者》《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态势评估》《隋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展望》《国外运河开发保护及启示》为题,发布了各自的研究成果,起到智库“决策显微镜,战略风向标”的作用。

在会议现场,南邮大运河研究中心推出“大运河文化研究”系列丛书,其中《大运河文化演进70年(江苏卷)》《大国工匠:大运河边的守艺人》《口述70年——大运河的集体记忆》《迁居大运河:流动的人文地理》《一条河一座城:大运河与城市发展》等5本书籍,组织了16位研究人员、136位学生实地调研历时逾60天、行程1800多公里、覆盖大运河沿线8省市56个核心区,寻访300余人,搜集了大量的图片、访谈、录像和文本资料。

据悉,2014年,大运河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加强。“中国大运河智库联盟”于2018年6月成立,是中国大运河流域第一家新型智库联盟,已先后在北京、江苏、天津、山东等地举办了一系列论坛,在中央和地方多家主流媒体发布了一系列的重要成果,增强了该联盟的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