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球知识经济大会为青岛打造新经济智库

时间:2019-09-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刘艳杰

由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资源总库、中国国际商会青岛商会主办的2019第六届全球知识经济大会日前在青岛开幕。本届大会以前瞻的理念和智慧、前沿的创新和科技,不断为青岛新经济的开拓发展赋能,在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大背景下,助力15个攻势全面起势,推动城市经济迈向新征程。

全球知识经济大会则是一场以智慧、创新为核心思维,旨在将全球知识经济带入更新的发展领域的头脑风暴。迄今为止,全球知识经济大会已经在青岛举行6届。从2014年提出的“转型创新”、2015年的“共建‘海上丝路’”、2016年的“创新、绿色、共享”,到2017年的“全球智慧大都市时代”,2018年的“共建智慧城市,共享智慧成果”,再到今年的“颠覆性创新、强力型财富、跨越式发展”,每一届,大会都会为世人带来令人惊喜的创新思维和新经济的发展动向。

本届大会涵盖经济、金融、生物、材料、能源、海洋和新兴产业等多个热点话题,邀请了诺奖大师中村修二,加拿大院士诺曼?比尤利,全球金融市场十大技术分析大师之一、国际技术分析协会会员、澳大利亚Algobot贸易公司首席执行官戴若?顾比,中国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博士等经济、数字、科技多个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来青智慧论剑。

20日上午,与会嘉宾汇聚一堂,从新能源到信息通信技术与智能制造,再到生命科技创新论坛,探讨内容与主要方向聚焦各行业和各领域,吸收最前沿的知识的同时,也输出了更创新性和个性化的观点。而在接下来的两天中,大会又以生命科技领域里的创新案例、人工智能及区块链等话题作为21日的主要探讨方向,包括DNA、RNA成果,分子与细胞生物等案例都将在探讨与交流中产生更多新的想法;22日则集中讨论关于教育创新及智能课堂、经济可持续性等话题,为下一步世界教育、经济发展探索新可能和新方向。

连续6届的量身打造,全球知识经济大会逐渐成为青岛新经济发展的智慧推动力。2019年春天,青岛市明确提出,围绕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要“学深圳、赶深圳”。由此,青岛市聚焦城市发展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强力发起了15个攻势。其中,“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正是最需要知识经济赋能的攻势之一。今年全球知识经济大会上,围绕新能源、5G、人工智能等热点,众多专家发表观点、展开讨论,为青岛的“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提供了智力支持。(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艳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