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举行

时间:2019-10-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经济日报社

9月28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智库峰会在扬州举行,来自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江苏省社科院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共论“后申遗时代,中国应该如何建设大运河文化带”。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教授,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院长夏锦文表示,加强大运河所承载的丰厚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挖掘和阐释,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推动大运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全面阐释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和时代精神,是新时代赋予的重大学术使命。

“联合国专家作申遗考察时,直到进入江苏段脸上才有笑容,因为在此之前很多运河点段出现断流,而江苏的运河全线通航,河边的幸福生活让专家看在眼里,印在心上。”南京博物院院长龚良在《美丽运河,美好生活》演讲中表示,应该着眼于运河水工设施的解读与展示,让今人了解古代技艺;着眼于交通交流的展示,弘扬互联互通的价值;着眼于美好生活的营建和展示,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例如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筹),将来要有10个以上的展览,展示大运河、运河两岸的世代生活方式,还有非遗、艺术、自然,以及数字化5D展览,希望大家看到的不是一个个遗迹点,而是运河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

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勾凤诚在致辞中表示,扬州市既是大运河的原点城市,也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的首倡城市。扬州市委、市政府正在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写好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大文章,推动运河保护精细化、运河传承活态化、运河利用科学化、运河文化交流国际化,努力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体现“扬州担当”、贡献“扬州智慧”、做出“扬州示范”。

除主论坛外,峰会还举办了三个分论坛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献计献策,主题分别为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与文化高地建设、大运河文旅融合与区域发展。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