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首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在沪举行

时间:2019-10-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许东远

新华网上海10月12日电(记者许东远)为服务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建设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长三角三省一市社科联于11日在上海社科会堂联合举办首届长三角江南文化论坛。会议提出,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地区共同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家园,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文化基础。

在全面贯彻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着力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挖掘好、利用好丰富的江南文化资源,持续深化区域文化的交流交融,积极推动区域文化的协同发展,持续提升区域文化软实力成为新课题。

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等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江南文化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主题做了主旨演讲。

“千年的江南经济成就了江南文化。”生产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打响江南文化品牌成为新的课题。上海市社联主席王战表示,打造共同精神文化家园非常重要,江南地区“和而不同”的宗教文化与历来经商活动中产生特有的“信义仁智礼”,造就了独特的江南文化。

“江苏是南北文化交融的通道,自春秋的邗沟到京杭大运河,中国南北最大的交通动脉在江苏形成主干。”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表示,随着全球化的进程,中国文化已经不再处于中西比较的格局中,而是在多元文化格局中的生存发展问题。这就需要发掘自身的文化资源,地域文化在地域经济的发展中显示出不同的经验与创新能力。

“在所谓世界六大世界级城市群中,北美、欧洲各有两大世界级城市群,亚洲占有两大世界级城市群。”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梅新林表示,从全球世界级城市群的空间布局来看,整个亚洲的南、西、北部都没有世界级城市群,需要地处亚洲的中国长三角城市群与日本东海道城市群加以引领,然而由于地理、经济与文化上的优势,中国长三角城市群更具辐射力与影响力。

在很长一段历史时期,安徽就是江南的一部分。“明代属于南直隶,清初属于江南省,直到1667年清政府才将江南省分为江苏省和安徽省。”安徽省徽学学会会长王世华表示,四五百年来,长三角城市群是徽商最集中、最活跃的地方,徽商经营的所有行业,在这些城市里都能找到。徽文化不仅丰富了江南城市文化,也在学术、文化氛围等方面与江南文化相互影响交融。

此外,在论坛开幕式上,三省一市社科联共同签署了长三角三省一市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合作框架协议,合作推进长三角江南文化研究学术共同体建设。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