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五届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19-11-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晓真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王晓真)11月10日,以“数据驱动的新型智库建设”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内研究所、高校、企业等50多家单位的15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联合主办,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数据管理与区域政策研究中心、陕西信息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智库理论与实践》编辑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承办。

11月10日上午召开会议开幕仪式。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总会计师谢军占致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刘细文、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继民、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李刚、陕西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院长张薇、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施水才、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朝乐门、中国知网党政与金融知识管理事业本部总经理谢磊、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赵捧未、副院长柴建参加开幕仪式。仪式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系主任初景利主持。

谢军占在欢迎辞中介绍了学校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近些年大力加强产学研相结合,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通过建设研究院、成立战略联盟、设立企业基金、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有力促进了科技成果的转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的科研指标稳步提升,在认知雷达、移动通讯、网络信息安全、高功率微波集成器件、智能计算等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成果。他对西电在“智库”建设发展方面提出了期望,希望未来能够面向国家科学数据管理的重大需求,为地方政府、科技教育等相关部门提供更多的发展预测、决策咨询等高端服务,努力成为陕西科学数据管理政策和资源开发的耳目、尖兵和参谋。

刘细文在讲话中表示,“智库”是为决策咨询提供服务的机构,而“数据”是决策的基础,是研究问题的一种方法,也是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因此,数据驱动是“智库”发展的重要根基。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已经实现了基于数据驱动的文献服务、情报服务和图书馆服务,希望未来能够拓展情报服务与社会各行各业的结合,加深研究情报服务和智库建设的关系。

柴建介绍了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发展、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学院经过长期努力,产出了一批高水平代表科研成果。学院有10余个研究机构,并有教师积极在区域政策提供决策咨询服务,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是学院建院40周年,是学院各方面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学院将举办一系列学术活动,聚首归心,擘远谋近,凝聚方向,再展宏图。

“智库”是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智力支撑。如何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智库”为重大决策咨询服务的作用,做好咨政建言,是当前中国“智库”面临的重要议题,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据悉,本次研讨会有9场报告,针对智库建设发展在内涵与应用、理论创新、政策研究评价实践等方面分享经验。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内容丰富、信息量大,充分体现了各位专家学者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深刻洞察力,为学者们了解智库领域的最新动态、最新研究成果和探讨新型智库建设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