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科技大学举行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智库成果发布会

时间:2020-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唐亚慧 王可心 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2日讯(通讯员 唐亚慧 王可心 吴正华)日前,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创新创业学院召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智库成果发布会。来自中国社科院、上海社科院、省政协、省社科院、湖南日报理论部、湘潭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等相关科研院所、政府机构和高校的20余名专家围绕“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入研讨,为创新发展及智库建设“把脉”。

会上,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彭文斌对《2019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报告》进行汇报。报告公布了中国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中国重点城市绿色创新排行榜、湖南各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评价。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分列湖南省前三。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创新引领高质量”建言献策,为湖南科技大学智库建设“把脉”。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教授对《报告》及湖南科技大学的“智库”建设给与了充分肯定。基于《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背景,夏杰长认为创新发展中首当其冲的是服务创新,服务创新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至关重要,促进服务创新关键在于服务的数字化、平台化、融合化、品质化。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教授认为,《报告》对湖南的创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非常切合创新型湖南建设的现实要求。他指出,创新发展离不开党的大政方针、离不开党建思想,创新研究具有大局观、全局观,从关心国家大局出发。

“智库相较于其他政府智囊团具有可不替代的作用。”湖南省社科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研究员认为,以第三方学术机构的立场发布《报告》更为客观、公正,可信度更高,带来的社会反响也较好。他认为新时期要更新观念重新审视智库建设,智库建设应该围绕如何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用新的眼光评价智库成果、用新机制激励智库团队建设、用新方法升级智库研究水平。

“此次会议众多专家为湖南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对持续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有效提升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说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