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北京大学召开智库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1-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社会科学部

2020年1月10日,北京大学召开智库工作座谈会。这是北大近年来第一次召开全校范围的智库工作座谈会。学校智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智库机构负责人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副校长王博分别讲话,与会者围绕北大智库建设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社会科学部部长龚六堂主持会议。

邱水平强调,要从思想和政治高度去认识北大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的战略意义和紧迫性。他指出,加快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是“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服务国家“四个全面”和“五位一体”的必然要求,也是北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抓手,是繁荣发展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以及理工医科的关键部署,这不仅符合学术发展的基本规律,也有利于发挥北大基础学科优势,提升应用学科水平的学科建设方向;北大的智库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多成果,但离国家对北大的期望还有差距,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协调,落实好智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建设工作,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要充分重视智库建设,把智库工作纳入评估评价体系中;智库研究要扎根现实、立足基层,要具有系统性、思想性和前瞻性,要体现北大学者的学术价值和独特贡献。邱水平希望全校同仁鼓足干劲,戒骄戒躁,不断适应新时代、承担新使命、运用新方法、传播新思想,继续引领我国高校智库建设发展,发挥排头兵、领头羊的作用。

郝平指出,此次会议的主旨是凝心聚力、集思广益,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严肃态度,在全校营造积极的智库建设氛围。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库工作,北大的智库建设与“双一流”建设同源一体,北大的智库建设应面向历史、面向现实、面向未来、面向世界,坚守北大的品位和追求;北大的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应协同发展,展现深厚学术积淀之上的智库研究成果;要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的咨政启民作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王博作了北京大学智库工作汇报。他从智库的历史、现状、定位、功能等方面阐述了智库建设的基本理解;在前期的调研和走访的基础上,梳理了近年来北大人文社科和理工医科的智库建设成绩,并总结了北大的智库建设在全校协调、人才队伍、激励机制和成果报送与汇总方面存在着亟待解决的问题。他希望与会同志对《北京大学加强“双一流”建设、推进新型智库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共同推动北大智库建设。

在与会专家学者交流环节,经济学院张辉、现代农学院黄季焜、首都发展研究院李国平、国家现代公共文化研究中心李国新、台湾研究院李义虎、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王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筹)马戎、文化产业研究院向勇、巴基斯坦研究中心唐孟生、国家发展研究院范保群、区域与国别研究院翟崑、先进技术研究院程旭、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邱泽奇等学者结合实际各抒己见,围绕智库研究坚持实事求是、挖掘学术价值、保证研究质量、重视理论创新、加强跨学科合作、聘任专兼职研究人员、进行科学分类评价、打通报送渠道、健全保密机制、加强同类智库交流合作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 社会科学部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