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联组学习签订协议!上海市发改委与复旦全面合作奋力共创上海新时代新奇迹!

时间:2020-07-2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复旦大学

精选视频时事财经澎湃号思想生活问吧订阅

澎湃号 > 复旦大学

联组学习,签订协议!上海市发改委与复旦全面合作,奋力共创上海新时代新奇迹!

7月16日下午,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与复旦大学党委举行中心组联组学习。会上,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员会与复旦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马春雷,市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等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联组学习。

双方围绕“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创造上海新时代新奇迹”主题,联系上海和学校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探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作了题为“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长三角一体化”的辅导报告。市发改委副主任张忠伟、朱民和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金力、副校长陈志敏作交流发言。会议由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许征主持。

市发改委与复旦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力量。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双方将在决策咨询、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等方面开展全面深化合作。双方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互通、人员互动、成果互惠的原则,确保双方合作关系更加具有系统性、制度性、可持续性。

此前,为更好地发挥上海市发改委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重要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发挥复旦大学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研究优势,2019年9月,复旦大学发起成立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双方进一步推动战略合作,以期共同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贡献。

马春雷:委校合作 同频共振为上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马春雷在讲话中代表市发改委党组对复旦大学长期以来对发展改革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上海当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及长三角一体化的进展,并强调以稳增长的硬任务实现促发展的硬道理、以自身发展的稳定性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把“三大任务一大平台”重大机遇转化为发展的强大动力,把政策和制度创新红利转化为增长的现实效益。

结合市发改委“谋划大思路、制定大政策、推进大项目,搞好综合协调”的主要职责,马春雷对未来加强与复旦的合作,尤其是深化智库合作提出期望。他指出,发改委作为一个综合参谋部,复旦作为一个思想策源地,双方应通过合作谋定大趋势,把握重点领域的研究。希望双方通过全面战略合作相互学习、互相启发,激发双方的同频共振,共同把上海这座人民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希望双方为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奠定更坚实的基础,推动发展改革工作行稳致远;市发改委愿举全委力量推动复旦大学更好发展,支持复旦承担国家战略,为上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焦扬:聚智力共谋发展增活力共育人才 强合力共建机制

焦扬在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回信精神,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在新时代大潮中,抢抓战略机遇,体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她指出,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是领会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从整体上把握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方方面面。坚持全面眼光,把握“变”与“不变”,既要坚持底线思维,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辩证眼光,把握“危”与“机”,助力打造上海公共卫生体系的学科高地、人才高地、服务高地;坚持长远眼光,把握“当下”与“未来”,进行战略思维和战略谋划。

焦扬指出,复旦地处上海,复旦的发展得益于上海、受惠于上海,也有责任回报上海,服务上海发展就是服务国家战略。学校将以签约为契机,发挥高校所长,坚持优势互补、资源互通、人员互动、成果互惠的原则,与市发改委共同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智慧力量。一是聚智力、共谋发展,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聚力总书记交给上海的重大攻关任务,聚焦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出思想、出观点、出成果,促进研究成果共享共用和运用转化。二是增活力、共育人才,紧密对接发改委需求,提供优质资源、创造优质平台,协助培养储备一批高素质决策咨询人才,进一步加大复旦干部教师挂职锻炼力度。三是强合力、共建机制,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建立日常联络和可持续的合作对接机制,在人才培养、咨政服务、科研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推动更全面深入的合作。

张军: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与长三角一体化

在辅导报告中,张军教授结合上半年经济运行要数据,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

张军表示,上半年中国的经济复苏是超预期的,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和反弹反映了复工复产的良好势头。下半年经济工作重要的发力方向应更多关注消费需求,应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在政策层面根据实际需求变化适度及时地做出相应调整。张军指出,在必要的时候,进一步加大政府的财政支出,配合货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支持,下半年从需求层面来看应该会有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以对冲外部形势严峻对中国经济下半年造成的负面影响。

张军就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张军表示,从中国的经济版图和经济地位意义上来看,长三角具有不可替代的辐射带动作用,不仅体量大,还能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对于推动中国国内大循环体系的形成具有战略意义。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关键是要充分发挥上海的龙头作用,形成经济上的大上海都市圈,实现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一体化,不断扩大长三角强大的辐射力。

会前,马春雷一行还参观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和微电子学院集成电路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