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举办2020年度首场培训

时间:2020-08-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央党史和文献研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智库整改工作,切实提高智库研究人员服务中央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筹备已久的培训工作,在北京疫情风险等级调整后迅速正式启动。2020年7月29日上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高端智库举办2020年度首场培训,培训主要聚焦提高智库报告写作质量。会上,四位部门智库研究分领域首席专家介绍了本部门智库研究分领域获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或中央决策部门重视的智库报告的写作经验,院智库理事会办公室分管要报编辑工作的负责同志分享了智库报告的编辑体会。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院智库理事会执行副理事长陈理同志出席培训并讲话。

陈理同志表示,总的来看,今年我院智库工作势头良好,要报刊发任务已完成过半,多篇报告获得中央领导同志批示或中央有关决策部门重视。这种良好开端是全院同志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按照院务会关于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全院同志都对智库工作,特别是智库要报撰写、编辑和刊发工作付出很多努力,把压力变为动力,按照整改方案的任务安排扎实推进。特别是曲青山院长高度重视,既挂帅又亲征,不仅带领我们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我院智库发展的路子,并且亲力亲为,率领相关团队动手撰写了一系列高质量的要报文章。如他亲自撰写的《我国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中的力量彰显》获多位中央领导同志批示,经《人民日报》刊发后,在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引起广泛关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陈理同志表示,做智库工作,写智库要报,对我们院许多同志都是一个新课题,我们都在经历一个学习的过程。在这半年多来的要报工作中,很多同志付出很多,不少文稿经过了一次甚至多次修改。现在我们正处于爬坡阶段,就像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这一阶段很不容易,正是最吃劲的阶段,但我们只要咬紧牙关,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陈理同志表示,撰写一篇好的智库要报,第一,要明确定位,要考虑这篇智库要报为什么而写,为谁而写,选题角度特别重要。智库要报的定位是直接为中央领导同志、有关部委领导同志进行决策提供服务的,要为他们的决策提供一些原料、一些参考、一些依据。一篇好的智库报告,首先要把选题选好。要了解国内外形势和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

第二,撰写一篇好的智库要报,要注意语言文字的表述方式。智库报告主要是为决策提供服务的,这决定了它有自己独特的规范体例和表述方式。主要采用政策性的语言,做到主题鲜明、文字精练、平实明达,要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善于把一些“高精尖”的内容用朴实平易的语言表达出来。语言表述方式根本上还是思维方式问题,要采用资政的思维方式,以理论学术研究为支撑,进一步转换话语体系,把学术语言转换为政策语言。

第三,撰写一篇好的智库要报,要把握好文章的逻辑结构。现在信息发达,各方面报送的信息很多,工作节奏也很快,智库报告要便于阅读的领导同志精准快速地掌握文章的主要内容和有关信息,撰写文章时要跳出科研学术思维模式,文章的各部分之间要紧扣主题、论证严密,环环相扣,步步推进,最好是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要做到“句句有着落,事事有交代”,争取用最精炼的文字,最明白通畅的表述,让阅读的领导同志在更少的时间中,得到更多、更准确、更有用的信息。

陈理同志最后表示,“行百里者半九十”,曲青山院长多次强调,智库工作不能松劲,要巩固良好势头,再接再厉,完成好整改任务。下半年的智库要报工作要抓紧部署,统筹安排,抓好落实,齐心协力完成今年的智库整改工作。

院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各部门智库研究分领域本部门首席专家、重点研究方向负责人、院内核心团队成员,以及部分青年同志共计2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供稿: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科研规划部)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