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昆明市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印发

时间:2020-08-1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董宇虹

近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昆明市新型智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提出,到2025年,在昆明市重点领域建成一批专业性、示范性、引领性的重点智库,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专业化高端智库,打造一批有特色、配套支撑型的中小智库,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功能互补、保障有力的昆明现代新型智库体系。

《办法》明确,入选重点培育和建设的新型智库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属依法设立、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非营利研究机构,拥有独立办公场所和必备基础设施。有明确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有长期关注、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及其研究成果,并在该研究领域能够发挥较强的决策咨询服务功能。有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公共政策研究及决策咨询研究团队。

在人员管理方面,要加强人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进入国内前列、市内一流的新型智库领军人才和青年杰出人才。积极吸引市内外知名学者、具有丰富决策咨询经验的在职或退休党政干部、企业高管等参与研究。大力培养研究团队,不断完善新型智库研究人员的学科、学历、职称、年龄结构,着力打造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新型智库团队。

建立完善新型智库人才共享机制,形成新型智库研究人员同党政部门工作人员之间的良性互动,开创政产学研用之间人才交叉流动的良好格局。

《办法》指出,要推进合作交流,积极打造新型智库联盟、论坛等机制性合作交流平台,每年至少举办一次有影响力的高层次新型智库会议、论坛、峰会等活动,加强与国内外新型智库的交流合作,促进资源有效整合。

要加强与国内知名智库的合作交流,形成有效整合研究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重大项目研究的协作攻关机制。要建立与国际新型智库尤其是南亚、东南亚国家新型智库的交流合作机制,通过开展国际合作项目研究、主办或参与国际学术研讨会和国际论坛、对外翻译出版新型智库成果(非涉密)、共建分支研究机构、新型智库人员常态化互访、开办外文网站等多种形式,提升对外传播能力和国际影响力。(记者 董宇虹)

来源: 昆明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