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把握正确方向深化改革创新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领头羊

时间:2020-09-04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杨猛

9月1日下午,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在省社会科学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和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当好全省新型智库建设领头羊,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云南新实践、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豪一行参观了省社会科学院建院40年院史暨成果展,深入省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和民族文学研究所调研,与研究人员面对面进行了交流。陈豪指出,省社会科学院作为综合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我省智库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要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贴近时代、结合实际,切实学出坚定信仰、筑牢信仰之基;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战略,围绕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定位,强化全球视野、国际眼光,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要以有利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做好优秀民族文化的挖掘研究和传承弘扬。

在听取省社会科学院工作情况汇报后,陈豪对省社会科学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既对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开辟了哲学社会科学大作为、大发展的光明前景。

陈豪强调,省社会科学院要把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在学懂弄通做实、搞好研究阐释和宣传宣讲宣介上下功夫,更好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牢把握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方向导向,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理论立场,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加强经验总结和理论概括,注重立足云南特色,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做学问,把论文写在云岭大地上。要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高端智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研究,在强化思想引领上有新作为;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开展研究,在服务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上有新作为;围绕建设国内研究南亚东南亚的领军智库目标开展研究,在提高国际影响力上有新作为;围绕边疆治理重大问题开展研究,在增强边疆治理能力上有新作为。要认真总结好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做法经验,持续深化哲学社会科学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调整优化学科建设,创新成果转化机制,创新人才培养使用机制,推动形成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合力。

陈豪要求,省社会科学院党组要深入把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加强党建工作的特点规律,旗帜鲜明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推动党的建设与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融合发展。

赵金、刘慧晏、刘洪建参加调研。(记者 杨猛)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