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陕西智库联盟成立

时间:2020-09-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陆航

中国社会科学网西安讯(记者 陆航)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每项国家战略的实现,都需要智库发挥重要作用。要发挥好智库作用,建设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成为有效途径。9月18日,陕西智库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三秦智库论坛在西安举行。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刘宽忍、社科联主席甘晖、社科联党组书记郭建树同理事长、与会嘉宾一起为陕西智库联盟揭牌。陕西智库联盟成员单位代表、高校社科联负责人及部分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研究项目课题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甘晖介绍,陕西智库联盟是由陕西省社科联牵头,联合陕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教育厅、省政府研究室、省社科院共同发起,陕西省100余家智库机构共同创建的非法人组织。陕西智库联盟坚持以服务党和政府决策为根本宗旨,遵循党和政府对智库的战略定位、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以为国家大政方针建言献策为己任,深入调查研究,回应时代需要、回答现实需求,依托创新性的体制机制,实现资源、信息、数据的共享,发挥出智库联盟的放大效应,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会议审议通过了《陕西智库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陕西智库联盟领导机构,举行了陕西智库联盟揭牌仪式。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郭建树在筹备情况报告中指出,组建陕西智库联盟是落实中央、陕西省要求的具体举措,是服务追赶超越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智库发展的有益探索。要设立三秦智库论坛,围绕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智库开展成果交流研讨活动和成果发布会,促进联盟成员单位间互鉴共进,共同发展。要设立智库研究专项,聚焦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理论和实践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组织开展联合攻关,提出专业化、建设性、切实管用的建议,实现智库研究与党委政府决策的良性互动。要推动成果转化,建立健全智库成果报告机制,编写《智库成果要报》,编辑出版智库优秀研究成果丛书汇编,推动研究成果向公共政策转化。要加强智库人才推荐培训,结合智库自身发展需要和智库存在的短板问题,邀请省内外专家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不断提升智库的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对外合作交流。加强与国际国内高端智库和智库人才的合作交流,不断提升智库研究水平和陕西智库联盟建设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等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我国智库发展进入“快车道”,在增进国际合作、解决现实问题、凝聚民众共识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日上午会议举办了首届三秦智库论坛,邀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余云作主旨报告。周余云说,习近平主席多次对智库建设作出重要批示,指出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近年来,我国专业性智库不断增多,智库规模和合作意识明显提升,围绕某项议题的智库联盟逐年增加,不断涌现的智库联盟与合作网络就是智库合作的外在表达。周余云围绕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智库联盟的探索和践行,提出智库联盟应当有意识、有目的地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进行总体谋划和科学设定,找准自身的功能定位、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减少发展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智库联盟要实现有效运行,并保证智库产品的高效输出,必须依托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保障措施;智库研究本身不同于一般的学术研究,要注重问题导向,淡化学科范式,在实践中需要打破学科限制,采取多学科交叉方法和多元化视角,全面深入研究问题,提出系统性的对策建议;智库联盟需要通过合作促进知识创造,培养新型人才,主动回应国家、民族乃至整个世界不断发展变化而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下午的会议将邀请甘肃一山一水环境与社会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张宇作主旨报告。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