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社科院地方智库报告透明度系列第一本专著发布

时间:2020-09-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俊惠

中新网贵阳9月16日电(王俊惠)中国社科院地方智库报告透明度系列第一本专著《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贵州实践》一书16日正式发布。在中国社科院近五年来的评估中,贵州省级政府透明度始终处于第一梯队,2017年曾一度位列中国第一。

为全面总结推广贵州近年来政务公开的系列探索和实践,更好地助推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贵州省人民政府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对贵州全省政务公开进行跟踪研究,经过三年多的持续努力,形成了《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贵州实践》一书。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贵州实践》中提到,公开透明是法治政府的基本特征,也是现代政府的基本要求。近年来,贵州在政务公开方面用力多而持续久,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书中对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做法和探索、经验和创新进行了客观梳理和总结。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贵州实践》内容包括总报告,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实践,通过政务公开促进政务服务、诚信建设、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方面的效能发挥情况,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和保障监督管理等方面。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先进表示,过去由于缺乏系统完备的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各地各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公开内容不充分、责任不落实、时效难以保证等问题,民众满意度不高。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贵州实践》的发布,贵州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做法,为其他地方乃至中国层面以更高质量公开、助力治理现代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样本。(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