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基层治理是中国社会智库最广阔的用武之地

时间:2020-11-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李纯

中新社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李纯)“基层的社会治理任务是最重的,但恰恰是最缺乏智力支撑的,这就是社会智库最广阔的用武之地。”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主任李刚24日在北京表示,中国的社会智库首先要建立公信力,同时应该向下扎根,为基层治理提供服务。

由全球化智库(CCG)、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项目(TTCSP)主办的2020第五届中国全球智库创新年会当天在北京举行。谈及中国智库如何在当今世界大变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各方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霍建国表示,中国的智库近年来发展较快,分类也愈加清晰。其中,社会智库的发展创新性更为突出。对智库而言,其学术思想的独立性应排在首位,研究内容也要具有前瞻性。“当今世界,从国际贸易、国际经济的格局发展看,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我们需要去捕捉它,同时要把它搞明白。”

世界资源研究所(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方莉也持相似观点。她提到,智库的新生命力体现在快速洞察世界的新变化、新机遇、新挑战。智库应当具备议题设置的意识,并使这些意识得到实现,为全球治理提供解决方案。“智库的使命应该是参与到改善全球治理中,为可持续发展提供务实的路径。”

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社会智库正在成为国家及地方科学民主决策、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进一步推动社会智库的发展,当天的论坛还举行了中国社会智库联盟发起仪式。

全球化智库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指出,提升中国社会智库在国内外的影响力,需要解决和完善社会智库在开展研究过程中的机制保障和优化问题。打造中国社会智库联盟可以加强社会智库的横向沟通交流,发挥协调创新作用,从而提升社会智库的政策研究与建言水平。

在盘古智库执行秘书长王岳看来,智库的目标是达成“经济逻辑与政策逻辑互洽”的结果,只有这样才能解决实际问题。中国的社会智库想要发挥更大的作用,需要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开放心态,如此方能具备开放的视野,最终得到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