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

时间:2020-12-30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冒蕞 刘笑雪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

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

不断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

毛伟明出席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2月29日讯(记者 冒蕞 刘笑雪)今天下午,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许达哲主持召开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改革文件,听取相关改革情况汇报。代省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毛伟明出席。

傅奎、谢建辉、张剑飞、张宏森、李殿勋等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出席,相关省领导和省直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书面审议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的实施方案》,听取了湖南省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拓展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书面听取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湖南省全面深化改革总结评估报告》相关情况汇报。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中央深改委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按照省委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不断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

会议强调,改革是深刻革命,必须始终坚持正确方向,要坚决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贯彻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改革是动力之源,必须始终聚焦促进发展,要以改革应对风险挑战,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以改革培塑竞争优势。改革是关键一招,必须始终服务中心大局,要推动改革朝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聚焦发力,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改革是系统工程,必须始终注重整体成效,要加强全局谋划,注重协同推进,形成改革动能不断增强、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生动局面。

会议强调,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推动各类要素按照市场规律高效配置,构建有效市场;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机制,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打造有为政府。

会议强调,要坚持正确方向、继续深化改革,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完善监管体制、防范各类风险,推动国有企业当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先进制造的先行者、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为根本遵循,把握总体要求,完善治理体系,强化协同配合,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改革试点,确保试点稳步推进、早见成效。

会议强调,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有利于加快形成生态文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格局。要强化思想认识,完善治理体系,健全责任体系,切实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环境治理的良好格局。

会议强调,要掌握网络阵地主导权,健全正能量传播体系,建立健全网络舆情风险排查预警和应对处置协调机制;要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推动“线上”治理与“线下”治理互联互通;要发挥多元主体主动性,着力构建多主体共同参与、协同合作的网络治理格局。

会议强调,要明确督导内容,把教育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教育突出问题破解情况等方面作为督导重点;要完善督导机制,建立健全“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要确保督导实效,强化教育督导成果运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会议强调,要着力破解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医改总体成效。要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要切实保障基金安全,健全完善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当期可承受、长远可持续。

会议强调,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不负信任,按照中央要求,抢抓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机遇,做好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创新,加快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确保试点出成果、出经验。要发挥优势、确保安全,充分依托我省先进制造业等方面优势,不断培育新的产业和消费增长点,同时确保改革试点有效管控、安全运行。要协同配合、加强衔接,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完善配套制度,加大衔接力度。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省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一批重大改革获得中央肯定、形成湖南特色、取得创新突破。要全面盘点和认真梳理“十三五”时期的改革工作、改革成效,推广应用好改革经验,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和明年改革工作,力争我省更多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创造先进经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