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0年度科研与智库总结暨表彰大会

时间:2021-01-0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

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20年度科研与智库总结暨表彰大会。会议特别表彰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的获奖教师,举行了2020年度科研标兵、科研优秀奖、优秀科研成果奖、科研工作先进集体、优秀科研秘书以及2020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表彰暨颁奖仪式。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副校长刘元春、顾涛出席会议。刘元春主持会议。

靳诺对学校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得的84项成果表示祝贺,并宣读颁奖决定,授予法学院陈卫东等10人“2020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科研标兵”称号;授予数学科学研究院龚新奇等10人“2020年度中国人民大学科研优秀奖”称号;授予社会与人口学院奂平清等59人“2020年度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授予文学院等10家单位“2020年度科研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财政金融学院郭颖等10人“2020年度优秀科研秘书”称号;授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等25家单位“2020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先进集体”称号;授予劳动人事学院郑功成等27人“2020年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先进个人”称号。

靳诺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科研创新的迫切需求持续凸显,中央和教育部在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科研评价体系改革迫在眉睫。今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攻关之年,是进一步落实“破五唯”要求,加快完善科研体系,为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谋篇布局奠定坚实基础的重要一年。在新的形势和要求下,学校的科研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工作的“原点”;要持续完善各项科研配套制度,夯实工作的“支点”;要聚焦现实问题,破解工作的“难点”。希望全校一线科研工作者能够在这个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年份共同努力,积极发扬“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的优良传统,深化改革创新,勇攀科研高峰,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高质量成果,推动学校科研和智库工作迈开新步伐、展示新形象、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刘伟向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长期以来在科研与智库工作中辛勤工作、甘于奉献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他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国家发展方式、发展理念、发展格局都在发生历史性的变化,学校的科研工作也要迎难而上,做好迎接挑战的准备。今后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要从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变,要认真思考科研和智库的关系、教学和科研的关系以及个人和团队的关系,使科研和智库工作更贴近每个人的学术兴趣,更贴近学科发展的规律,更贴近国家的需要。希望全校一线科研工作者牢记使命、鼓足干劲、力争上游、敢于担当、乐于奉献,以“出人才、出成果、为国效力”为目标,不断推动学校科研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元春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召开2020年度科研与智库总结暨表彰大会,是为了总结工作成绩,提炼成功经验,表彰典型先进,谋划发展思路,为实现学校科研工作与智库建设全面提升构建大格局、擘画新图景。各部处、学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狠抓落实、驾驭风险、务求实效,为下一阶段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希望大家在新一年着眼长远、集思广益,共同推动学校科研事业与智库建设取得新的成就。

科研处处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汇报2020年学校科研、智库工作总结与2021年工作计划。他表示,2020年,学校的科研工作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凝聚力量、科学防范,疫情期间科研工作有序有力;精耕细作、文理兼修,科研业绩持续保持全国领先;夯实基础、提升服务,科研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学校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以及学术评估,着力深化科研评价体系改革,有效落实科研“放管服”各项举措,以高质量、有内涵、重引领、受尊敬为基本要求,推动学校的科研事业与智库建设再上新台阶。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代表、文学院教授孙郁,科研标兵代表、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汪三贵,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先进个人代表、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英津,科研管理先进集体代表、经济学院教授刘守英,科研管理先进集体代表、信息学院教授文继荣先后发言。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享科研与智库工作的体会和收获,并表示,科学研究和智库建设对于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在今后的工作中将会更加脚踏实地、鼓足干劲,做好更长远的学科发展规划,把科研工作推到新的高度。

学校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处、财务处、资产与后勤管理处、理工学科建设处、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出版社、期刊管理中心、书报资料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科研工作院领导、校级学术期刊主编、重点研究机构与智库负责人、科研秘书参加会议。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