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聚焦国际生物安全智库热点议题

时间:2021-03-0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小理

研判生物科技走势及其对国家安全发展利益、国际安全格局的潜在影响和对策,具有极大的战略价值,需要极大的战略智慧,已经成为国际生物安全智库的重大议题。目前,国际上有较高行业业界显示度的生物安全智库数量在30家以上。这些智库视野比较开阔,关注议题广泛,横跨内政、外交、国防,纵横驰骋科技、军事、安全、政治、经济、社会诸多领域,多以西方国家的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为起点,绘制出斑斓的思想图景,其思想产出大致分为四大方向。

研判中长期生物安全形势及影响

生物技术的发展可能会带来新的国家生物安全风险传播或扩散途径,塑造国际生物安全中长期趋势,成为国际生物安全智库的焦点议题之一。

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银行共同召集的全球防范工作监测委员会首份报告《一个危机四伏的世界》显示,各种全球趋势加剧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风险,而过去的只是序幕,未来快速传播的高致命性呼吸道病原体大流行威胁将切实存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提出“全球灾难性生物风险”概念,并指出自然发生的、人为刻意制造和释放的,或实验室逃逸的烈性生物病原体导致的事件,将可能导致影响深远、广泛传播的灾难,超出国家和国际社会、私营机构的能力范围,如果不加管控,将会对国家政府、国际关系、经济和社会稳定、全球安全造成持续损害。英国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所明确指出,人造传染病大暴发、极端气候变化和核战争是人类面临的三种最紧迫的风险。荷兰生物安全与生物防备中心研判指出,当前国际上的生物恐怖袭击、生物武器开发与技术滥用可能性很低,但一旦发生后果将非常严重。

辨析新兴生物技术与国家安全互动

纳米—生物—信息—认知—工程科技的交叉汇聚以及新兴技术塑造的新质安全情景,是国际生物安全智库重点关注议题。

譬如,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全球趋势2035——进步的悖论》等智库报告提出,基因驱动技术有可能会难以遏制地改变整个生物物种的基因组,造成不可预见的后果;先进的技术工具能够在纳米尺度表征、控制和操纵生命物质的结构和功能,催生新的制造技术;滥用敏感生物数据将可能对个人、组织和国家产生严重的经济、政治、健康和社会危害。业界享有盛誉的贾森(JASON)小组连续发布《基因编辑研究》(2016)、《基因驱动研究》(2017)、《生物武器》(2019),引起业界轰动。美国科学促进会的《生命科学领域大数据的国家与跨国安全影响》报告强调,利用敏感生物数据将可能对个人、组织和国家产生严重的经济、政治、健康和社会危害。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生物+X:军控与生物学和新兴技术的融合》报告,前瞻性地分析了生物技术与增材制造、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交叉融合对生物军备控制和国际安全保障的影响。

聚焦生物安全体系变革与治理

围绕国家生物安全体系的薄弱环节和空白点,这些智囊机构在剖析问题的同时,也抛出了对策或解决方案。

美国国家医学情报中心撰写编制了《基线传染病风险评估》,并发布警报和传染病预测。世界经济论坛的《生物安全创新和减少风险:可获取、安全和可靠的DNA合成全球框架》、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全球化、生物安全与未来生命科学》《基因驱动出现在地平线上》《为未来生物技术做好监管准备》《关注生命科学两用研究》《合成生物学时代的生物防御》、两党生物防御委员会的《国家生物防御蓝图——领导力与变革》《农业生物防御》、兰德公司的《合作生物参与计划绩效评估》、蒙特雷国际研究院防扩散研究中心的《生物技术电子商务:生物军控的颠覆性挑战》等智库报告,围绕新兴技术生物安全治理机遇与挑战、关键改革举措等议题进行了多角度分析,建议指向也很明确:完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机构间协调和问责制,实施集中统一的预算投入机制,加强新兴高危传染病全球合作,在风险管控的基础上激励创新。特别是《国家生物防御蓝图——领导力与变革》,提出了33项具有很强针对性的改革建议并每年评估进展情况。上述多项智库建议已经融入其官方国家生物安全战略或实施策略。

反技术扩散主张与热衷战略竞争并存

目前,国际上生物科技的和平应用主张是主流。以帕格沃什科学和世界事务会议等为代表的非政府组织提出,需要及时部署监控全球性监控系统,反对生物武器开发和相关技术扩散,预警性思考颠覆性生物技术带来的潜在风险。

但相对而言,美国智库主观意识上倾向于打造带有进攻性趋向的生物威慑体系,值得密切注意。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国防部在健康安全中的作用》等智库报告,都建议加强在非洲、东南亚和东北亚等区域的生物实验室布局,呼吁加强美国在全球生物安全风险管理中的主导角色。此外,具有内部智库性质的美国国防部净评估办公室早在2010年就开展了20YY生物战战略研究,国防部科学委员会生物学工作组2019年提交了“有望在2040年前实现突破的生物新技术”、对国家行为体产生实质性竞争优势的咨询报告。美国两党生物防御委员会的生物防御曼哈顿工程倡议,则指向打造具有实质性竞争优势、巩固全球生物科技领先地位与军事强国地位的战略目标。显然,美国秉持的打造进攻性趋向生物威慑体系的总体立场及其对应政策建议,与当今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不符,注定成为思想的徒劳、智慧的浪费。

(作者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远望智库特约研究员)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2021年3月4日第2118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