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杭召开

时间:2021-03-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浙江省商务研究院

3月4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合作联盟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杭召开,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汇集建设自贸试验区最强大脑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汇聚高端智库力量助推浙江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为主旨,省自贸办主任、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汤小刚出席。各智库合作联盟单位专家、厅办公室、法规处、综合处、自贸区处、省商务研究院、省自贸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舟山、宁波、杭州、金义四个片区代表参会。

会上,浙江省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副院长陆菁详细介绍了智库合作联盟的工作情况及下步思路。省外智库代表专家通过视频分享参会,省内智库代表现场参会,分别围绕“五大功能定位”,对标国际国内先进自贸区(港),提出浙江自贸试验区的短板及下一步对策建议。

张钱江以数字贸易应用建设设想为主题进行分享。他认为,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重点依托数字贸易平台和载体,以小切口撬动大突破,牵一发而动全身带动各项改革整体推进。他强调,智库合作联盟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数字贸易相关课题研究。

盛秋平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智库合作联盟建设的重要性。智库合作联盟是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袁家军关于汇集建设“最强大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的工作要求,旨在凝聚各研究智库力量,紧扣“五大功能定位”建设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主要承担协同研究、成果汇集、决策咨询、学术交流四大任务。二是要聚焦“三大突破”,开展痛点难点问题深化研究。智库合作联盟作为重要研究平台,形成强大合力,研究攻关“自由贸易先行区、数字变革策源地、区域经济新增长极”三大突破主题,对标国际最高经贸规则促改革,建设数字自贸试验区促创新,加快高端要素集聚促发展。三是要强化工作体系,构建现代化治理的“四梁八柱”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智库合作联盟跨省市跨界别跨学科优势,加快建立专班化运作机制,注重研究成果转化,讲好自贸试验区故事。最后,盛秋平强调,省自贸办要大力支持智库合作联盟建设,新时代自贸港研究院要积极做好秘书处工作,希望智库合作联盟能够成为“用得上、信得过、离不开”的“智囊团”,为推进浙江自贸试验区2.0版建设和探索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出积极贡献。

(来源:浙江新闻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