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为智库建设指明新方向、提出新任务 ——来自首批9家综合类国家高端智库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的声音

时间:2021-07-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7月1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京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华通讯社、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等其他首批8家综合类国家高端智库负责人和相关同志,共同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进行交流。

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为全党全国人民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推进新时代国家高端智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七一’重要讲话是一座思想理论富矿、科学研究富矿、智库选题富矿,为新时代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出了新的理论创新任务、科学研究任务和决策咨询任务。”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李毅表示,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国家高端智库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我们必须下大功夫深入学习领会。作为国家高端智库,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党的百年伟大历程、宝贵经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等相关理论研究阐释工作,更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工作大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学术和编审委员会主任陈理认为。

必须坚持“智库姓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推动党和国家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我国事业发展全局,作出了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重要战略部署。

“党的坚强领导为科技事业发展和科技智库建设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高鸿钧院士表示,党中央在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都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始终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正确方向,在国家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科技创新,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支持、注入强劲动力。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中,中国科学院建设国家高端智库,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政治优势。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介绍,中国工程院持续加强党对工程科技事业的领导,加强对院士队伍的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好国家队的学术引领作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作用、创新人才培养作用,不断把工程科技事业向前推进。“我们将坚持用伟大建党精神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传承建党百年以来无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矢志报国的光荣传统,胸怀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弘扬科学家精神,勇于创新、无私奉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钟志华表示。

与会者认为,坚持“智库姓党”,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好发挥国家高端智库在推进理论创新、服务中央决策、积极引导舆论、服务公共外交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落到行动

与会者表示,要把学习成果及时转化、落到行动,拿出更多站位高、着眼新、落脚实的研究成果,不负党和人民嘱托,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助手。

“深刻总结党领导建设强大人民军队的宝贵经验,进一步为我军现代化定目标、指方向、明方略,既是历史启示,更是统帅号令。”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院长张明仓表示,奋进新征程,必须深刻把握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期望重托,聚焦实战,只争朝夕,加快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以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看来,国家高端智库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方面做更多工作。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应用对策研究的基本功,使智库研究建立在对实际情况的准确掌握之上,建立在客观翔实的数据之上,建立在精准专业的分析之上,确保成果可信可靠可用。他建议,要强化联合研究、集成作战,创新研究方式;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融合发展,既出能够推动文明进步的高水平基础理论成果,又出能够推动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战略性智库成果。

新华社总编室副主任班玮介绍,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理论联系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发布智库报告,积极解读中国减贫伟大实践和中国共产党成功密码,今后,将继续努力做好研究解读,履行智库职责。

当前,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深入火热实践,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真问题、总结好经验、揭示新规律,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国家高端智库应有贡献。(责编:陈畅)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10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