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丝绸之路与河西走廊学术交流会在甘肃举行

时间:2021-07-2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朱羿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朱羿)为深入研究丝绸之路中段河西走廊历史,更好地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学术支撑,7月16—17日,“古道新知:丝绸之路与河西走廊学术交流会”在甘肃张掖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大学等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丝绸之路重要考古发现、中西文化交流与传播、河西走廊历史文化、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等主题进行广泛深入交流。

本次学术交流会是纪念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会议通过开幕式主题报告、分会场研讨等形式分享丝绸之路沿线与河西走廊地区的最新研究成果。主题报告阶段由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家瑶主持,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教授李水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子今,西北大学特聘教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焦南峰,西北大学教授王建新分别作了题为《西城驿文化再议》《汉代河西戍卒的“除沙”劳作》《秦陵形制要素的文化渊源》《河西走廊早期文化的再认识》的主题报告。

张掖是西北历史文化重镇,中国历史上最早对外开放的地区,古丝绸之路三条线路在此汇聚相交,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了张掖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

与会专家表示,本次学术交流会的召开,将进一步深化丝绸之路研究,为打造河西走廊东西文化交融、文化创新高地,并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提供重要学术支撑。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辉认为,本次会议研究领域涵盖面广,充分展示了多学科共同研究的成果,体现了科技赋予考古研究的力量,进一步助力专家学者在相关领域研究的深入和细化。同时,此次会议展示了许多前沿性的技术和学术问题。

据了解,此次学术交流会由甘肃省文物局、甘肃张掖市甘州区人民政府、中国考古学会新石器考古专业委员会和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主办,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一带一路”考古与古代文明研究中心、甘州区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承办。(责编:禹瑞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