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社科院:努力迈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队伍

时间:2016-01-29 来源:原创 作者:李卓琦

湖南社科院:努力迈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队伍(图1)

 努力迈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队伍

——省社科院召开智库建设研讨会

2016年1月25日下午,省社科院召开了智库建设研讨会,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主持会议,特邀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骆辉、副主任陈湘文到会指导工作,院领导周小毛、罗波阳、贺培育、刘云波、方向新,全院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学术委员出席会议。会议就如何谋划今年智库工作、怎样拿出有影响力的成果,力争进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展开讨论。

与会人员从智库建设的战略选题、目标定位、长远规划、机制保障等各方面提出今后智库建设工作方向和重点。骆辉主任就大家探讨的智库建设有关问题作了说明,尤其是如何处理好智库建设中一些重要关系、以及今后如何利用好智库平台推进智库建设工作提出了意见。一是智库建设既要出“干货”,也要出“硬货”。所谓的“干货”和“硬货”不是只重视应用研究不重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强调对策和咨政建言,提出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储备性的对策建议,基础研究也要发挥学以致用的精神为智库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二是智库建设既要出“实招”,也要出“硬招”。社科院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自身优势,将智慧聚焦做最有用的事,提出切实管用的解决问题之道,开展好智库建设的具体工作,如推进“四个全面”湖湘智库行动、重大智库课题研究、成立智库专家智囊团,继续做好为改革攻坚献策“两进”活动、办好《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湖湘智库论坛等,形成优势定位、创新发展,继而强势崛起迈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队伍。

刘建武院长对省社科规划办长期以来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就如何厘清现阶段我院智库建设顶层设计中的主要问题和任务进行了总结发言。一要必须确定好智库建设的主攻方向,突出优势特色,出标志性成果,树立智库话语权和主导权。二要组织好与主攻方向相联系,同时与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相统一的核心团队。三要理顺好智库建设的体制机制,将智库平台与团队建设、主攻方向紧密结合,并与全省的智库建设工作衔接起来,发挥作为首家重点智库单位的担当作用。四要利用好智库课题这一纽带,选好题,发挥课题的主导性,解决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以及现实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五要改进和完善现有的考核和激励机制,形成科学的、符合实际要求以及智库建设发展规律的考评机制,真正起到快马加鞭的作用。(湖南智库网 李卓琦)

(编辑:内容管理员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