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做法及经验

时间:2016-04-1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肖万春

原标题:新型智库建设的做法及经验

近年来,湖南省委党校明确把“智囊型”作为“四型一流”校院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做好教学培训、科学研究的同时,切实履行决策咨询职能,坚持以服务省委、省政府决策为主线,以省情研究为中心,以《决策咨询要报》为平台,充分发挥广大教研人员和学员决策咨询主体作用,决策咨询工作取得成效。2015年被省委确立为湖南省省级重点智库,成为湖南省智库联盟的主要发起单位,发挥了“思想库”和“智囊团”作用。

决策咨询工作的主要做法

强化“三位一体”意识,明确决策咨询支撑职能的功能定位。一是认真组织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精神,出台《中共湖南省委党校智库章程》,明确“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基础、以决策咨询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功能定位,充分发挥了决策咨询对党校发展的支撑作用。二是制定决策咨询工作年度计划和五年发展规划。以规划为统领,突出党校决策咨询特色定位。突显决策咨询学科特色,立足红色智库建设,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决策咨询研究。

发挥决策咨询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党校教学中心服务的“两个服务”作用。一是实现决策咨询主体教职工与学员相结合。明确全校教职工和学员均为决策咨询主体,在学员入学时就分发《决策咨询要报》征稿启示,要求学员进校时带着问题来,结合学习思考,写出咨询报告,从学员咨询报告中择优由《决策咨询要报》呈送给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二是实现专题研究式教学与决策咨询相结合。以厅干班、中青班为主体,每期结合专题研究式教学写出有价值的专题研究报告,择优由《决策咨询要报》呈送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三是实现教学基地建设与决策咨询相结合。以现有教学基地为基础,以协议形式建立长期咨询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了基地在咨询工作中的作用,实现了教学、科研与决策咨询互为促进共同发展。

着力打造决策咨询交流平台。一是做强《决策咨询要报》《智库献策》《智库资政》三个载体品牌。完善了优秀咨询成果的遴选机制,健全了优秀咨询成果的质量评估和检验制度。加强咨询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以内部咨询报告和项目研究成果为基础,定期出版《智库献策——决策咨询成果选》和《咨询资政——决策咨询课题成果集》,形成了决策咨询三个载体品牌。充分利用报纸、杂志等大众媒体,通过组织座谈会、成果报告会、研讨会、板报等形式,开展决策咨询成果展,促进优秀咨询成果转化。2015年中央领导同志视察我校时,专门制作了决策咨询成果展板,扩大了决策咨询的影响力。二是建立校外专家咨询队伍。以课题为纽带,外聘专家咨询队伍,形成校内外咨询合力。三是推动决策咨询成果网上宣传。四是加强决策咨询工作合作交流。第一,积极与全国党校系统的合作交流,做到了每月按时向中央党校报送决策咨询成果。第二,加强与湖南智库联盟成员的交流合作。第三,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重大专题的论证座谈。

加强组织领导,为决策咨询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一是加强对决策咨询工作的领导。健全校委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制,把决策咨询职能建设放在党校总体发展部署的重要位置。根据《湖南省省级重点智库工作管理办法》要求,成立了湖南省委党校重点智库实体机构,明确了校委为智库建设和管理的第一责任主体,常务副校院长为智库主席。二是加大决策咨询经费投入。在确保校投入决策咨询经费稳步提高的同时,多渠道、多方法积极争取决策咨询经费,不断拓宽经费来源。三是加强决策咨询人才队伍建设。采取交任务、压担子、配条件等措施,加强了中青年决策咨询骨干人才的培养。2015年有两位教授入选省委改革攻坚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成员,同时遴选了10名专家入选湖南智库联盟专家库人选。四是健全决策咨询工作的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了决策咨询成果在校评优、双文明标兵考核评分、优秀明星教师评选、职称评聘、优秀专家人才推选、津贴奖励、教学科研组织奖评选运用中的分值权重;增设了校优秀决策咨询成果评奖奖项,同等于校优秀科研成果奖的奖项等次,调动了广大教研人员和学员参与决策咨询工作的自觉意识和主动行动。

决策咨询工作的主要经验

找准方向,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校委明确提出要建设“四型一流”校院,要求强化决策咨询职能,紧扣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紧跟党委政府决策思路,加强调查研究,让更多的研究思路进入党委政府的决策思路、更多的研究成果进入党委政府的文件内容、更多的建议对策进入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明确强调党校开展咨询研究不同于高校,它的针对性、对策性、决策参考性强,是服务党委政府的综合性智库,必须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让研究成果进入领导决策层的咨询视野,进入课堂教学的干部培训教育工作实际。

拓宽渠道,形成合力推动发展。一是充分利用各类研究机构开展咨询。我校院有5个省级研究基地、内设6个研究中心、挂靠8个省级学会,逐步发挥了与有关部门联系较多的优势,经常组织开展专题性研究和咨询。二是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咨询。学员的重要研讨活动邀请有关领导参加;组织学员围绕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有价值的成果分类整理后向有关方面报送;发挥教研人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顾问等身份的作用,积极参政议政。三是积极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开展咨询。这些年我校承担省有关部门组织的多项重大导向课题、调研课题、委托课题的研究,先后出版了《湖南城乡一体化与县(市)域城镇发展研究》《口岸战略与四化两型》等系列专著,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四是加强横向协作,整合资源,走开放化决策咨询之路。

抓住根本,加强咨询队伍建设。加强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与引进。针对决策咨询所需人才的具体要求,严格把关人才引进,提高引进人才质量,优化决策咨询人员结构。加强同实际工作部门及其他政策研究部门机构的密切联系,多渠道开展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决策咨询机构的联系和交流,建立全方位开放的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体制。多渠道创造机会选送教职工赴省内外知名决策咨询机构跟班学习,提高教职工决策咨询的研究水平、管理水平。选送教职工赴县(市)挂职锻炼,提高教研人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咨询成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来源:学习时报,2016年04月11日;作者单位:湖南省委党校)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