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湖南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5-10-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陆福兴李卓琦徐淑

夯基提质树品牌  求真务实建智库

加快推进湖南省新型智库建设

全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 张文雄出席并讲话


【湖南智库网10月16日讯】2015年10月16日,我省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在长沙举行。座谈会旨在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进我省智库建设工作,落实有关单位在智库建设中的责任。会议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发美主持,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级重点智库负责同志和首席专家,智库建设责任单位和省直有关实际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市州委宣传部分管理论工作的副部长,湖南日报、湖南广播电视台、红网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改革攻坚献策”重大决策咨询智囊团成员等,共12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湖南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图1)

张文雄在讲话中指出,智库是智力资源的储备库,是一个国家和地区高层决策的思想库,是“思想的坦克”。智库对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推进作用,能不能自觉建好用好智库已成为衡量一个执政党执政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智库建设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路径举措已经清晰,下一步关键是要抓好落实。全省要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来,在前段良好开端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我省智库更好更快发展。

张文雄在讲话中提出办好湖南智库需要把握的七个方面的要求:第一是要明确功能定位,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外脑”,当好引导社会舆论的“向导”,

当好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工巧匠”;第二是要体现湖南特点,聚焦湖南的现实问题,形成有湖南特色的智库体系,打造湖南的研究品牌;第三是要畅通应用渠道,既要解决“最先一公里”的问题又要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第四是要创新研究平台;第五是要强化课题抓手;第六是要加强评价激励;第七是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张文雄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智库建设摆上重要位置,研究和解决好智库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其他部门和社会各界也要关心智库建设,善待善用智库,给智库用武之地。

省委宣传部巡视员李湘舟就《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起草情况作了相关说明,阐述了我省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发展格局和发展方向,以及智库建设的方式和途径、供需对接机制、外部保障制度与智库建设的领导和管理。他强调,《实施意见》是对我省智库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我省智库建设的“路线图”,严格遵守了四大原则,即:贯彻中央精神、体现湖南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便于操作实行等,因此,需要把握好重点,如我省智库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我省要建设一批什么样的新型智库等。他要求全省智库要明确责任分工、完善管理办法、健全重点智库组织机构和尽快启动有关规定动作。


湖南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图2)

会上,有关省级重点智库、智库管理单位和智库专家作了发言。

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在发言中认为,要始终把出成果和出人才作为智库建设的头等大事,把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把出成果与出影响紧密结合起来,把出人才与出团队紧密结合起来,把抓管理与抓机制紧密结合起来,把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与调动行政科辅人员的积极性紧密结合起来;要坚持把智库成果进决策进实践作为智库建设最重要的标准,促进智库成果更好地进决策、进企业、进社会。最后,他代表省社科院表态,服从省智库建设的工作安排,把建好全省性智库平台作为智库建设的重要责任,努力完成好所承担的6项全省智库平台建设任务:一是做好社科研究单位对口服务联系点的工作,二是编发好《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三是建设好“湖南智库网”和“湖湘智库微信”平台,四是组织好“省社科基金课题智库专项”的申报与研究,五是筹备好“湖湘智库论坛”,六是编印好智库优秀成果集《湖湘智库》;他请求各位智库同仁和社会各界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把以上6个平台建设好,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夏智伦在发言中认为,高校具有学科门类齐全、高端人才密集、研究平台众多等优势,是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阵地。湖南省教育系统就智库建设专门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深入高校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家底、理清思路、明确目标,立足新起点、新要求,科学谋划、务实推进全省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梁志峰在发言中认为,省委出台的《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标志着我省新型智库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近年来,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秉承“开放、创新、致用、笃行”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打造精品,推出了一系列智库成果。今后将进一步创新实践,在新型智库建设中做好提升研究质量、夯实研究基础、打造智库品牌、扩大开放合作、加强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的工作。

湖南商学院院长陈晓红在发言中认为,高端智库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软实力及话语权的重要标志,如何进一步建好高校智库,一是要坚持“中国特色”和“新型”这个方向不动摇;二是要把创新高校智库建设的体制机制作为关键环节;三是要把建立健全高校智库的制度体系作为重要保障。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茂松在发言中认为,智库作为重要的智囊团或思想库,是国家思想创新的泉源,也是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标志。这些年来,我省人文社科专家积极开展决策咨询研究,为湖南发展出谋划策,作出了重要贡献。专家学者要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应始终坚持“顶天立地,济政于民”的“八个字”的原则。

这次座谈会上,还举行了《湖南智库网》(www.hnzk.gov.cn)的开通仪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文雄同志点击开通了《湖南智库网》,标志着展示湖南智库单位形象、智库专家风采和最新智库研究成果的重要信息平台正式上线。“湖南智库网”是根据《关于加强湖南新型智库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的明确要求创办的,由省委宣传部主管、省社科院主办,将与《决策参考•湖南智库成果专报》、“湖湘智库”微信(huxiangzhiku)共同组成我省智库建设的三大新型智库平台。

会上,李发美就贯彻这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及时做好汇报和传达学习,进一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二是加快工作进度,及早推出高质量、有影响的智库研究成果;三是及时报送有关工作信息。(湖南智库网 陆福兴 李卓琦 徐淑芳)

(编辑:管理员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