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8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发布

时间:2018-01-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湖南智库网

2018年1月9日,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召开国家高端智库研究报告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2018年世界经济分析报告》。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于信汇教授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于信汇书记在致辞中指出,2018年是上海社科院建院60周年,也是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建设3年期的考核年,为此必须要拿出一批高质量、有影响力的精品成果。《世界经济分析报告》作为世经所同志连续4年努力探索和研究的系列报告,质量很高,影响力非常广泛。前几年的连续发布已经引起了各方面的高度关注,每年都有大量的境内外媒体对已发布过的报告做了广泛关注和深度报道,许多成果和观点在权威期刊公开发表并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相继转载和引用,体现了我院出成果、出人才、出影响力的学科发展和智库建设“双轮驱动”的发展要求,是一份展现社科院智库特色和世经所学术功力的重要成果。于信汇书记殷切期望世经所的专家学者能够坚持下去,把这份研究报告办得更有影响力,充分体现学术创新与决策咨询的价值和意义。

发布会上,课题组负责人、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研究员介绍了报告的主要成果。权衡所长从2017年世界经济的新亮点、影响2018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大变量、2018年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推动世界经济迈向发展新周期的重大因素以及世界主要国家和经济体的宏观经济形势等方面介绍了研究报告的主要成果。

报告指出,当前的世界经济已呈复苏向好之势,但基础尚不牢固,仍面临不少不确定性因素和风险。为此,对未来的世界经济应持谨慎乐观态度,不可掉以轻心,同时要有善于发现并应对“灰犀牛”的眼光和能力。

上海市社联主席、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王战教授、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张幼文研究员、上海海关学院副院长干春晖教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陈宪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丁剑平教授、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副所长徐明棋研究员等院内外领导和专家出席发布会,并就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形势及美国政策的影响、中国经济新时代新机遇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研讨。

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赵蓓文、胡晓鹏分别主持发布会和研讨会环节。党政办公室主任、科研处处长邵建,党委宣传部部长、创新办主任汤蕴懿,国际合作处处长吴雪明,智库建设基金会秘书长李轶海等应邀出席;世界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分析组成员、世界经济研究所全体科研人员、研究生,以及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世界经济学会会员等近80人参加发布会。

上海社科院党委宣传部对此次发布会予以支持。《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解放日报》、《文汇报》、《第一财经日报》、《上海日报》、东方网、澎湃、《时代周报》、《社会科学报》、日本共同通讯社、《香港商报》、香港经济通通讯社等近30家知名媒体代表和驻沪境外媒体应邀出席会议,并就发布会进行了深入报道,引起了各界广泛关注和讨论。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