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发布

时间:2018-01-2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人大新闻网

1月19日,由浙江工业大学主办,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承办的《中国大学智库发展报告(2017)》研究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在同期发布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位列榜首,并获得“中国大学顶级智库”三十强第一名。此外,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也在排行榜中位居前列。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应邀出席发布会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在本次发布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中,以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为代表的一批特色鲜明的智库,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也是中国人民大学发挥学科优势,通过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探索和创新,推进中国特色高校智库建设所取得的成绩。

郑水泉指出,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的建设,首先要以服务国家发展为目标;其次,智库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以应用研究为特色,而不是纯粹的学术研究;再次,大学智库建设应以大学的学科、学术资源为依托;然后,大学智库建设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最后,大学智库建设还要以专业人才为支撑,高质量的智库、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最后的基础根本还在于人才。他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要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加强中国新型智库建设”,既是对新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为高校和其他类型智库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参与者和实践者,中国人民大学也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致人民大学建校80周年贺信为指导,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为党和政府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本次发布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是由浙江工业大学全球智库研究中心的研究团队创新性采用“三维(FAC)模型”和评价指标体系,从全国1000多家大学智库中遴选了近200家,经过专题调研、数据收集、实力比较,契合度甄别、活跃度搜索、贡献度分析,以及分项重权的设置、指标数据的集成,最后形成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的第一份百强榜单。研究团队表示,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中,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院、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以及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等三十家机构作为中国特色新型大学智库中的排头兵和领头羊,成为“中国大学顶级智库”。

附“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前二十位机构名单:

中国大学智库机构百强排行榜发布 (图1)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