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我国首部《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在京发布

时间:2018-01-3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詹媛

光明日报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詹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编纂的我国首部《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28日在京发布。据《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7)》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恩哥介绍,在过去100多年中,80%以上的世界科技创新成果首先在科技期刊上得以展现,科技期刊在发布和记录科研成果、推动学术交流、倡导学术争鸣、激发创新思维、引领学科发展前沿、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社会功能。他表示,此次发布的蓝皮书,首次全面系统地分析了我国科技期刊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填补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研究书籍的空白。

根据蓝皮书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国科技期刊数量为5020种,其中,出版语种为汉语的占绝对多数,有4631种,占总数的92.25%,英文期刊相对较少,有302种,占总数的6.02%。基于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统计显示,2011—2016年所收录1200种期刊总被引频次和影响因子总体呈小幅上升态势,年均增幅约为5%。这说明我国科研人员所发表的论文质量和影响力在稳步上升。

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2007—2016年中国机构在SCI收录中国科技期刊发文数仅占中国SCI论文总数的9%;同期中国SCI期刊发表论文的总被引次数仅占中国全部论文总被引次数的4%。王恩哥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中国作者把大部分优秀论文发表在国外SCI收录的期刊上。

对于我国科技期刊发展整体情况,王恩哥认为,我国目前所有的这5020种期刊,覆盖理、工、农、医、交叉学科等各个领域,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位置。然而,与建成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相比,当前我国科技期刊的总体发展规模和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例如,在很多学科领域,我国仅有零散的甚至没有高水平的科技期刊,优势学科的高水平论文大多发表在国外期刊上,英文期刊虽然各项学术影响力指标发展良好,但还面临刊载论文“量”的突破等问题。王恩哥表示,此次发布《蓝皮书》,是对我国科技期刊做一次全身检查,摸清家底才能实事求是地剖析问题,总结规律,借鉴国际优秀科技期刊成功经验,探索中国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道路。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