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

时间:2018-01-3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网络

2018年1月30日,最具权威性的全球智库排名报告——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研究编写的《全球智库报告2017》在全球100多个城市的170多个组织盛大发布。布鲁金斯学会和传统基金会的新任主席等超过60家智库的负责人以及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将分别参加华盛顿特区和纽约的发布会活动,参与之广泛创下历年发布会纪录,1月30日也被称为“智库日”。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中国中心举办的北京发布会是中国首发。

《全球智库报告2017》是由麦甘博士领衔的宾夕法尼亚大学TTCSP连续第十一年为全球智库进行综合评价的权威报告,标志着该项目对各国智库所做的重要贡献的持续关切及智库在全球兴起这一全球趋势的深刻认识。该报告自2007年起每年发布一期,建立了一套客观公正的研究体系,通过每年对全球智库进行综合排名,实现研究全球各国智库在政府与社会中的作用,描绘出全球智库发展的路径图,引导各国智库为搭起社会与政府间的桥梁付出努力。因此TTCSP也被誉为“智库中的智库”,其全球智库排名也因为严谨公正成为当今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智库排名体系。

发布会上,宾大沃顿中国中心董事总经理华桦博士致辞,TTCSP智库研究项目主任詹姆斯麦甘(James G. McGann)教授通过视频致辞,宾大沃顿中心总经理何育萍发布了《2017全球智库报告》。随后,宾大沃顿中国中心邀请全球化智库(CCG)创始人兼理事长王辉耀发布最新智库研究著作《全球智库》。本书由王辉耀博士和CCG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博士所著,人民出版社出版,是继《大国智库》和《大国背后的第四力量》两本专著之后,CCG第三本系统性研究全球智库的力作。

亚洲研究所(韩国)所长,教授贝一明,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丁一凡,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晋,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经济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经济学人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刘倩,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处长左传长等海内外智库领袖和学者出席发布会并就新时期智库的价值、使命与建设进行研讨。研讨会由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兼秘书长苗绿博士主持。

全球智库发展概况:中国智库数量位居世界第二,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

2017年,全球共有智库7815家智库,其中北美洲智库数量最多,拥有1972家(25.2%);欧洲其次,拥有2045家(26.2%),全球接近51.4%的智库机构在北美洲或欧洲运营。在最近十二年,美国及欧洲的新兴智库增长率正逐步下降,与此同时亚洲、拉丁美洲、非洲、中东以及北非的智库数量出现较为迅速增长的趋势。其中,亚洲紧随欧洲和美洲之后,拥有1676家(21.5%);中美洲和南美洲拥有979加智库(12.5%);撒哈拉以南非洲有664(8.5%)智库;中东和北非的智库数量为479(6.1%)。

从国别来看,美国以1872家智库数量仍是世界上拥有智库机构最多的国家。随着一系列推动智库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出台,中国智库发展近年来迈入全新时代,2017年拥有智库512家,位列世界第二智库大国。印度和英国智库数量位列中国之后,分别拥有444家和311家。阿根廷2017年则以225家智库智库数量超过德国(214家)和法国(197家)跃居第五位全球智库最多国家第五位。

在《全球智库报告2017》的全球智库排行榜中,中国智库表现突出。特别值得指出的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化智库 (CCG)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7家中国智库上榜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这也是中国社会智库首次进入百强榜单(全球化智库)。

《全球智库报告2017》全球智库排行榜解读

在《全球智库报告2017》全球智库排名过程中,TTCSP向其全球智库数据库收录的7815家智库发送提名与排名邀请,超过62000名新闻记者、政策制定者、公共或私人捐赠者以及各领域专家也受邀参与到4000份评分标准及排名意见和建议调查中。为了进一步完善并验证智库排名,TTCSP多次筹划专家座谈会,邀请数百位在不同行业及学科背景的专家及工作成员组成评审团共同深入讨论并复审。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1)

《全球智库报告2017》的全球智库综合排名榜单共列及171家世界智库。其中美国的布鲁金斯学会蝉联榜单首位。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和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分列第二、第三位。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2)

中国智库全球排名表现不俗

根据全球智库排名、区域分布、研究领域和特殊成就四个大类,《全球智库报告2017》共列出52个分项表单。其中,中 国智库上榜的表单数量达到38个。

7家中国智库上榜“全球顶级智库百强榜单”

在全球顶级智库综合榜单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全球化智库 (CCG)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共7家进入全球顶级智库百强,这也是中国社会智库首次进入百强榜单(全球化智库)。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3)

27家中国智库上榜亚洲大国智库90强榜单

在区域类别中,亚洲大国智库(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智库排名90强榜单有27家中国智库上榜。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和全球化智库(CCG)分列榜单中中国政府智库与中国社会智库首位。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4)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5)


多家中国智库位列全球最佳政府、高校和社会智库榜单

在特殊成就类别中,7所中国智库上榜“2017全球最佳政府智库75强”,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位列第一;6所中国智库上榜“2017全球最佳高校智库90强”,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位列第一;5所中国智库上榜“2017全球最佳社会智库145强”,全球化智库 (CCG)位列第一。

此外,全球化智库 (CCG)、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团结香港基金(中国香港)入选“2017全球最值得关注智库100强”。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6)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7)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8)

中国智库在多个研究领域均有杰出表现

在《全球智库报告2017》“全球杰出政策研究智库”“全球最佳外交政策及国际事务智库”“全球最佳国内经济政策智库”“全球最佳国际经济智库”以及“全球最佳环境政策智库”等多个榜单中,中国智库均有突出表现。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9)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10)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11)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12)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13)

3家中国新兴智库入选非排名的“2017全球最佳新智库”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新兴智库中不乏优秀者涌现,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在非排名的“2017全球最佳新智库”榜单中有三家中国智库入选,分别为区域经济与金融研究所(IREF)宗教研究所(IRS)和“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研究院。

在运营和管理榜单中国智库也有不俗表现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14)

新的信息和科技革命时代,智库传统的运营模式与信息传播方式都面临着严峻挑战,互联网和社交媒体正在重新定义智库的运营方式,中国智库也需做出相应改变才能更好地分享智库成果。

在智库运营和管理方面,不少中国智库在《全球智库报告2017》排名中表现不俗。在“全球最佳机制性合作智库”榜单中,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全球化智库(CCG)被评为两家上榜中国智库。

在“全球最佳互联网应用智库”中,全球化智库(CCG)作为唯一上榜中国智库,位列此项全球60强榜单的24位。同时,在“全球最佳质量保证和完整策略及程序智库”榜单中,全球化智库(CCG)也是唯一入选并名列42位的中国智库,并被选为“年度经费少于五百万美金的全球最佳运营智库”之一。

《全球智库报告2017》发布 中国7家智库上榜世界百强榜单(图15)

此外,在“全球最佳社交媒体及网络运用智库”及“全球最佳媒体运用智库”两个榜单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全球化智库 (CCG)等均列入榜单。

关注全球食品及水资源安全危机

《全球智库报告》每年都会审视和完善评估流程,并根据全球智库最新发展形势在报告和榜单方面进一步调整。根据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研究项目TTCSP过去14个月以来的评估,非洲受食品和水源短缺的影响日益加剧,同时也是处于智库危机之中的地区。TTCSP在《全球智库报告2017》中强调了两个认为最紧迫的议题:正在逼近的全球食品及水资源安全危机,以及非洲智库的可持续危机。《全球智库报告2017》指出,智库必须为解决这些困境发挥关键角色,并呼吁全球行动。

在TTCSP首次列出的食品安全智库名单列表中(List of food security think tanks),在列的中国智库有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在水资源安全名单(List of water security think tanks)中,云南大学亚洲国际河流中心、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以及武汉大学水安全研究院也被收录其中。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