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六届太行智库论坛在北京举办

时间:2018-01-31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消息

中国网讯 1月26日下午由北京慧智冀商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太行智库论坛”在钓鱼台大酒店举办。本届论坛围绕“大城市病的诊治与建议”及“北京副中心东迁后的公共服务便利化”两个议题进行了讨论,来自首都高校,研究机构,国家有关部委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活动。

来自外交部财务司的金融学博士刘考场和中联部办公厅副书记孙峰及解放军大校张燕围绕“大城市病的治理”进行了深入研讨,论点很突出,论据很充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文钊博士就“北京副中心东迁后带来的一些影响”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国务院监事会原主席武保忠和国务院新闻办原秘书长冯希望进行了总结发言,武主席在发言中勉励大家要认真研究,多出成果,尤其要拿出务实性的成果向各级领导反馈。

研究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张海勇在论坛中指出,论坛中的两大论题虽然有点大,但都具有现实意义,“大城市病”怎么根治?中央和北京都有了对策,中央的对策是实行京津冀协同发展,建立雄安新区,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北京的对策是设立城市副中心,把重要机构东迁到通州。中央和北京市的这些措施这几年已初见成效,大气治理,交通,医疗,人口,安保等各方面均有改善。但同时他又指出,副中心东迁后公共服务便利化又会带来一些难题,又会在副中心周边形成新的交通拥挤,公务员上班远,看病远,出行不便等诸多困难又会影响到工作的开展。如果组织专家学者再进行深入研究一套切实可行的办法,比如大力提倡网络办公,分时上班,或者在城区东南西北中设立办事大厅,就近上班等等就会逐渐解决这两个论题中提到的问题。最后张海勇院长对本次论坛进行了小结,他指出,研究院的专家和研究团队正以多视角,全方位全面客观地提出问题,研究和分析问题,并力求准确给出解决方案。

关于智库建设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智库要有所作为,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忠诚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奋斗目标和价值导向。在研究课题中要问计于民,要坚持民生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认真听取民意,通过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去发现问题,又虚心吸纳民智,到群众中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把群众的呼声反馈到有关部门,使智库平台真正成为上传下达的桥梁和纽带。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