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高校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召开

时间:2018-02-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查建国 夏立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海1月31日电(记者查建国 夏立)1月27日,主题为“高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与创新”的高校人才发展高峰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高校人才发展联盟在论坛上成立。

高校承担着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和人才培养的重任,高校人才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郭为禄表示,人才发展是民族复兴的需要,是人民幸福的需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广泛,对包括教育在内的各种事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上海为例,每十万人中在校生的数量,与纽约、东京、伦敦相比有一定差距。高等院校入学率不断提高意味着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然而师资总量并未有明显增加。当前,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

谈及新时代我国人才发展的国际化战略取向,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叶忠海表示,整个世界范围内,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带动全球化趋势向全方位深入发展,全球化趋势催生人才发展国际化,人才国际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未来30年,我国要打造世界创新高地,创新的载体在于人才,世界创新高地的造就,必然要求人才国际化战略加以支撑。推进人才环境国际化,需要着力构建国际人才高地,通过国际人才高地的扩散机制来辐射和带动人才环境国际化,要研究国际人才高地的基本标志,并以之为依据提出该高地指标体系的架构。

论坛由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学专业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人才发展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承办。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