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成立

时间:2018-03-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查建国 汪仲启

3月2日,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揭牌成立,“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同时在上海召开。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为中心揭牌并讲话。

会议确定研究中心的领导机构和首批特聘研究员名单,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担任中心主任,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燕爽担任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沈炜、副校长郭庆松与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10余位负责人担任中心副主任,郭庆松担任秘书长。大会还举行了首批兼职研究员聘任仪式。

整合研究力量推出优秀理论成果

尹弘表示,研究中心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上海改革发展的最新实践、最新成果,推出更多有理论厚度和实践价值的学术成果。要充分整合理论工作“五路大军”和“四大平台”的资源力量,加强交流互动,努力把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学术园地、研究高地、传播基地。要始终把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凝聚、培养和输送优秀研究人才。各有关方面要凝心聚力、各尽其责,共同促进研究中心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尹弘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整合全市研究力量,推出优秀研究成果,努力开创上海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工作的新局面。

燕爽表示,党的十九大以后,全国上下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一些研究机构、学术单位高度重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成立了专门研究机构。为了加强对研究的引导,提高研究质量,党中央十分重视研究机构的建设,决定分三批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管理、提高质量、把握方向的要求。该研究中心是全国首批获准成立的研究中心之一,也是全国三家地方机构设立的研究中心之一。根据中央要求,上海将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宣传,推进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的建设,并将中央的有关要求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

沈炜表示,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题主线,组织开展八个方面的工作:构筑研究高地、培育专门人才、发布系列课题、资助成果出版、组织国情调研、拓展研究队伍、评选优秀成果和组织理论宣传。


学习贯彻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

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系统回答新时代中国改革的一系列重大命题,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理论体系。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既是我国改革新鲜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我国改革理论的重大创新成果,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理论提升至新的高度,开辟了新的境界。

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理论和实践的核心内容之一。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会副会长潘世伟表示,新时代的改革既是对之前改革的延伸和接续,又是对它的深化和发展。唯有对改革本身实现更全面、更深入的推进,才能无愧于这个时代。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认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三者具有内在的一致性。改革创新不可忘记历史思维。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何怀远少将表示,坚持历史思维,目的是不忘初心,在保持方向正确的前提下继续前进。

记者 查建国 汪仲启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