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上海高校智库数据开放和共享计划正式启动

时间:2018-04-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上海高校智库

上海高校智库专项自2013年启动以来,在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和复旦大学的共同领导下,依托上海市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构建出一套同城协同机制,在各方的积极探索和努力之下,初步形成了中国新型智库建设的“上海实践”。五年以来,依托同城协同机制和体系,上海高校智库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

为进一步丰富“同城协同体系”的内涵,智库中心计划构建第六大协同体系——“数据开放和共享体系”,旨在搭建研究数据和数据库的交流共享平台,提供更多优质研究资料和信息。为此,中心正式启动上海高校智库数据开放和共享计划。经过前期的调研和合作洽谈,中心首期重点推介两大数据库和平台:流动人口数据平台和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数据空间。以下是两大数据平台的简介:

上海高校智库数据开放和共享计划正式启动(图1)


官网链接:http://www.chinaldrk.org.cn

简介:“流动人口数据平台”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主办,该平台是国家在流动人口领域最具权威的数据平台,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调查数据可在平台上直接进行申请,首次登录需要进行实名注册,然后进入平台“数据申请-申请使用数据”版块,填写相关信息申请初审,并提交相关材料,待申请终审通过后平台会在线发放数据。

上海高校智库数据开放和共享计划正式启动(图2)

官网链接:https://dvn.fudan.edu.cn/dataverse/FYRST

简介:“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数据空间”隶属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中心)。复旦大学长三角地区社会变迁调查(Fudan Yangtze River Delta Social Transformation Survey,简称FYRST)是以跟踪1980-1989年(简称80后)出生的一代人为主体,以长三角地区为调查区域,深度了解调查对象和所处社区的过去三十年以及未来的发展变化情况的大型综合调查。研究的范围包括这一代人的家庭、婚姻、就业、迁移、住房、生育、子女教育、父母养老等各个方面。相关数据可登录官网注册后进行下载使用。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