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第25期现代智库论坛

时间:2018-04-1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江苏省社会科学院

4月1日,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第25期现代智库论坛,主题为“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共中央党校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作论坛主题报告,省委研究室副主任刘建、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邹宁华、省统计局副局长彭小年、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臧建东、省区域发展研究会会长张颢瀚、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群众》杂志副总编辑李克海、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张文武、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副主任汪桥红等专家,我院经济片全体科研人员,办公室、科研处、区域现代化研究院部分同志及媒体记者60多人参加会议。论坛由章寿荣副院长主持。

夏锦文在致辞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科学论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我国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省委提出“六个高质量发展”,其中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决定高质量发展全局的关键环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承担起新时代新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多维度、多层面剖析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意义,深入挖掘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内涵,探索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进展,推出前瞻性和战略性的研究成果,努力为新形势下推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有效、具有可操作性的决策咨询建议。

周天勇在主题报告中指出,经济体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后,必然面临经济增长放缓或增长不稳定的挑战,以及“中等收入陷阱”、人口老龄化、城乡收入差距增大等一系列问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破解上述问题的关键举措。要正确处理发展速度与质量的关系,进一步加快推动技术创新,不断优化土地、人口等要素的流动和配置,保持适当增长速度与规模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先后发言。章寿荣提出,江苏必须加快跨越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拐点,达到经济高质量发展所需“阈值”,部分地区关键指标可能率先进入高质量发展区间,但必须实现区域、城乡、各社会阶层协同发展,才能推动全省经济整体高质量发展。刘建提出,江苏落实省委全会提出的“六个高质量”发展任务,必须实现观念转变、思路转变和机制转变。邹宁华认为,应重点围绕产业创新、企业成本、项目平台等关键因素制定推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彭小年认为,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好的发展理念、思路、环境,同时必须守住民生幸福的底线。臧建东认为,江苏应当进一步对标先进理念,推动体制创新,夯实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人才对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张颢瀚从学理上阐述江苏高质量发展正处于提质转型和主要矛盾转换的叠加期,必须以创新为主路径,从生产、生活两个视角来加以布局。徐之顺认为,要注重从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城市和城市群、富裕人民和防范风险五个层面推进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李克海从理论研究和宣传视角,重点阐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意义和发展路径。与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展开深入研讨,积极为江苏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