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在渝成立新型智库助力重庆经济发展

时间:2018-05-02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邓红娅 吕娜

新华网重庆教育频道4月29日电 为推进落实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更好、更快、更有效发挥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进一步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与地方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行动。昨(28)日,由重庆理工大学与重庆市智库发展研究会(以下简称“重庆智库”)主办的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仪式在重庆理工大学召开。

重庆理工大学副校长田波在致辞中介绍,该研究院遵循“合作共建、整合资源、协同发展”的原则,以“专家带团队”的模式,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与重庆智库紧密合作,借助其优势资源,整合校外高水平专家和学校相关学院、学科研究力量,以培育大项目、高水平成果为抓手,以机制体制创新为着手点,促使校内外创新要素深度融合,形成多方位、多层次聚力创新的良好局面。

仪式上,重庆市政府参事室专职副主任刘万振与市教委副巡视员李源田共同为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揭牌,这也标志着研究院正式成立。未来,研究院将专注于长江经济带战略研究,支撑重庆市经济社会的长足发展。

此外,与会专家以“公共政策研究”和“规划咨询”为主要任务,指出现阶段将围绕军民融合、精准脱贫、长江流域大保护、长江流域城市群四个研究方向,充分发挥“决策咨询研究、高端人才聚集、机制体制创新”三大功能,进一步服务政府决策,促进社会行动,力争将其建设成为重庆市和长江流域特色鲜明的新型智库。

据了解,研究院对外称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对内称重庆理工大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田波表示,接下来,研究院将借力优质科研平台,有效集聚相关创新资源,着力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研究,充分发挥“智库”作用,通过“科教融合”支撑学校相关学科快速发展,通过项目研究和学术交流等形式,培养一批高水平应用型骨干科研人员和科研创新团队,从而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研究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能力和水平,支撑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邓红娅 吕娜)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