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五阶层:智库·公共政策·治理》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

时间:2018-06-1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袁勇

6月16日,盘古智库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发布詹姆士·麦甘博士的新书《第五阶层:智库·公共政策·治理》,盘古智库特约高级策略研究员、中国青年出版总社社长皮钧,盘古智库顾问委员会高级顾问、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苏格,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等多位专家参会,并围绕美国智库的运营模式和它们对美国政府内政外交决策的影响力等议题进行了探讨。

《第五阶层:智库·公共政策·治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本书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智库是美国社会中的第五阶层。通过独特的旋转门现象,进入政界的智库学者对美国的内政外交施加了很大的影响力。该书深度透视美国的智库是怎样工作的,以及它们如何影响美国政府的内政外交决策。

作者詹姆士·麦甘博士是外交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和“智库与外交政策项目”主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智库与市民社会项目”主任,“年度全球智库指数”的创办者和编辑人,曾在世界银行、联合国、亚洲开发银行、美国国际开发署、洛克菲勒基金会、盖茨基金会等众多机构担任顾问。麦甘博士写有10余部关于智库的著作,对世界范围内智库与决策者相互关系发展趋势与所面临的挑战有深入研究。麦甘目前主要研究安全与国际事务发展全球趋势、智库在塑造美国内政与外交政策中作用、确保公共政策研究独立性和完整性等议题。

与会专家表示,目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处在重要的发展阶段,中国智库在统筹协调发展和自由发展、与政府决策部门之间的关系、发展战略研究和公共政策研究的辩证关系和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和发挥外交作用的辩证关系等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该书对于中国智库的发展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和启示意义。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