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打造国内顶尖国际著名的日本综合研究平台和政策智库

时间:2018-06-25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曹继军

6月23日,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举行成立仪式,同时召开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的国际研讨会。来自中日两国近100名特邀嘉宾及200余名各界人士参会,结合中日两国当前的局势和世界发展趋势,重点围绕“新时代背景下中日关系的新格局”、“一带一路”倡议与中日合作、亚洲整合与人才培养、中日经济法务交流等主题进行讨论,探索解决共同面临问题的对策,畅谈两国和平和共同繁荣的愿景。

上海交通大学一直以来重视与日本的交流和合作以及日本研究。日本天皇夫妇于199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20周年之际访问上海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与日本学界、企业界长期进行共同研发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东京审判研究中心多次举办研讨会和论坛,在国际社会以及学术界引起了高度关注,产生了相当大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从2010年开始,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定期举办中日讲座和研讨会,每年派遣学生到东京进行专业实习。这些都构成该校开展日本国别研究的优越条件。

拥有这样的基础,上海交通大学决定整合各个学院的既有资源创立学校层面的跨学科日本研究中心,旨在提高研究水平、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公共外交。在筹建阶段,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就被寄予厚望、赋予重托,顺利通过了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的认定。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在成立仪式致辞中指出,上海交大作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中日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成果显著,是中日两国和平友好关系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学校将以成立日本研究中心为契机,促进中日两国加深相互理解、争取合作共赢,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日本国驻上海总领事片山和之对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正式成立以及纪念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片山和之1992年曾陪同日本天皇夫妇访问上海,并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他表达了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并希望以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署40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日两国高校及各界的交流。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法学教授季卫东表示,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宣告成立,这是一种机缘巧合,也是一种使命召唤。中心将加强经贸和政法的对话机制,同时促进东亚的公共外交。通过两国高质量、高层次的对话推进前瞻性、原创性、建设性的研究,从两国共同应对的问题切入,通过跨学科、跨国界的合作方式尽快形成一批优秀的研究成果。

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依托交大优势学科资源,整合学校法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及相关工科院系的既有研究领域,以服务国家战略为目标,组建跨学科综合研究平台,突出法律、国际化、跨学科综合研究以及高端人才培养等主要特色。其中,法律特色涵盖企业法务、城市法制、海洋法权等,国际特色注重与欧美、东南亚等其他国家的日本研究进行交流互动,跨学科综合研究涵盖法律、经济、科技、政治等多个领域。加强日本研究人才的培养,推动中日两国在学位教育和高端培训项目等方面的合作。

中心将整合现有资源(企业法务研究中心、亚洲法律研究中心、海洋法治研究中心、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日本研究机构等),建设一个国内顶尖、国际著名的日本综合研究平台和政策智库。特别注重研究和借鉴日本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在五个方面推动日本研究向纵深发展。一是推动国际化的日本研究。除中日两国互相认识之外,还要积极吸纳其他国家的日本研究的成果,力求从第三方的立场对日本有更客观的观察和更立体的理解。二是推动跨学科的日本研究。除政治外交领域外,关注法治、经济、社会、科学技术、企业、城市防灾、医疗养老、海洋开发、“一带一路”等中日共通的课题,使用最新研究材料和手段,充实日本研究的内容。三是推动实务化的日本研究。借鉴日本已有经验,探索中国目前所面临课题的解决方法,特别是注重吸取日本自二战以来至今的发展改革经验。四是推动对话式的日本研究。沟通交流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关键词,在达成新的共识和形成新的秩序方面,对于今日的亚洲来说有着重大意义;未来,中心将发挥中日两国间地域对话交流平台的作用,并已经将其应用到中日企业法务论坛中。五是推动人才培养指向的日本研究。在中日两国沟通交流内容不断细化的背景下,培养两国间沟通交流人才的措施显得十分必要,中心将在促进学生交换、研究交流合作和暑期学校的同时,争取设立双学位教育项目,并开展面向企业家和专业人士的高端培训,加强企业法务等中日政经法交流人才的培养。

在具体管理上,上海交通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将采用主任责任制,组织架构由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会、“中心之友”团队和全职或兼职研究人员组成。将以中日两国需共同应对的问题为导向,取以项目带组织、跨学科、跨国界的网络式合作方式开展研究工作。

来源:光明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