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2018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第二十二届万寿论坛在复旦大学举行

时间:2018-06-2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复旦大学新闻文化

在逆全球化浪潮不断涌现、经济全球化日渐遭遇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的背景下,探索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务实路径与有效策略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作为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平台,金砖国家为此提供了一种答案。6月23日于复旦大学举行的“2018金砖国家智库国际研讨会第二十二届万寿论坛”上,围绕金砖国家贸易合作与金融合作的路径与前景,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此次研讨会以“全球经济治理格局中金砖国家务实合作”为主题,由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承办。

继厦门峰会之后,第十届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即将于7月25日至27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迈入第二个十年的金砖国家亟需进一步加强合作机制,深化合作成果。学术界为领导人峰会的召开及金砖合作的推进积极贡献智慧,这也正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成立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并不断推进包括研讨会在内的各项活动的初衷。

会上,中联部研究室主任、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秘书长栾建章,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陈志敏指出,对于金砖国家而言,应在新的时期思考新的任务与使命,共同抵制各种保护主义的势头,对全球治理机制进行必要的改革。

栾建章表示,在一个变动的世界格局中,需要推进新型的“南南合作”。所谓新型的“南南合作”,不止是物资与技术的供给,更包括思想和理念的供给。当前,全球治理出现了诸多问题,而西方国家缺乏管理的意愿,全球治理的相关机制已不能适应形势的变动,在这样的背景下,金砖国家参与全球治理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期。抓住机遇需要提升金砖国家的集体行动能力,也需要智库专家学者发挥应有的作用。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萨尔基斯(Sarquis J.B. Sarquis),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江时学,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复旦大学一带一路及全球治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仁伟先后发表了主旨演讲,交流了他们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与相关学术研究的心得。

萨尔基斯主要介绍了新开发银行近期以来的工作情况及其发展前景。据萨尔基斯介绍,截至2018年5月,新开发银行已批准了51亿美元的项目,但其中实际落地的项目仍然不多,接下来几个月,新开发银行将加速批准项目的落地。新开发银行未来将与更多的国家展开合作,促进资产组合的多元化,投资额度预计将超过300亿美元。

江时学重点分析了金砖国家在参与全球贸易治理和金融治理方面分别面临的挑战,前者包括俄罗斯、南非在全球贸易秩序中的边缘化,以及另外三个金砖国家在全球贸易治理上的利益分歧,后者主要有美元依然处于主导地位,金融风险有增无减等。

黄仁伟认为,基于当前变动的世界秩序、尤其是发达国家出现的变化,需要构想一个全新的金砖国家合作模式,这包括进行紧密的政策合作与政治合作,提升金砖国家内部的贸易量和投资量,探索新的国际经济管理制度,加强教育、科技、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此外,研讨会包含两场圆桌会议,就具体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在以“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金砖国家贸易合作”为主题的圆桌上,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就维护多边贸易治理体系提出了几点政策建议。知识产权保护是发展中国家进入全球贸易所面临的重要障碍,金砖国家应加强知识产权领域的合作;即将于11月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应重点关注向其他金砖国家开放市场的问题;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推进金砖国家合作、促进各国的共赢,应是一个重要的思考方向。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副所长Dmitry Efremenko认为,为加强合作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等问题,金砖国家应积极打造“金砖+”的合作框架,与其他的一些国家及国家群体进行整合,同时也需要在去美元化的过程中创建更加稳定的金砖国家支付体系。来自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的助理教授Geeta Kochhar重点介绍了印度的经贸社会情况及其与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印度希望将其与中国的贸易额提升至1000亿美元,并希望加强与其他各金砖国家在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合作,增加向其他金砖国家的出口。上海国际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曹啸分析了发展中国家在融资方面的合作面临的挑战,一是在风险管理方面缺乏经验,二是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差异化的投融资方式使我们难以通过熟悉的交易方式建立起恰当的风险分担和管理,三是目前发达国家主导的金融秩序框架对于发展中国家投融资活动具有制度性的约束。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的咨询师伍穗龙重点介绍了美国发起的对于钢和铝产品的232调查及金砖国家的应对方式。在伍穗龙看来,美国正在试图通过新的232调查来模糊产业损害问题与国家安全问题之间的边界,对此,金砖国家应充分认知其严重性和危害性,积极推动WTO的改革,活化WTO机制中的谈判与争端解决功能,并需提升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便利化水平。

另一场圆桌以“深化国家金融合作”为议题。围绕这个议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叶玉聚焦金砖国家在世界银行中的合作状况,她认为,对于世界银行治理改革议题、以及金砖国家从世界银行毕业等问题上,金砖各国受自身利益影响而出现了日益分化的状况,这与金砖国家之间经济发展状况的分化密切相关,但这种分化并不一定会是一个长期的必然趋势,金砖国家应加强在这一问题上的沟通与合作。在印度金达尔全球大学任职的巴西教授Karin Vazquez指出,推进新开发银行的工作,需要聚焦一些核心问题,包括从经济可行性、与国家经济的整合状况、脆弱性、创新性等诸多方面对基础设施项目的可持续性进行定义,以及从项目在环境、经济乃至社会方面的后续影响等入手对新开发银行的项目进行评估。为此,她提议进一步制定设计、实施和评估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标准,并制定指数以加强对于投资项目的了解。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教授Daniel Vargas认为,金砖国家可以从三个层面着手,以务实高效的方法加强合作,一是通过金砖国家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甚至是建立金砖大学,来产生适合于金砖国家的解决方案,二是为金砖国家向亚马逊等绿色地带的投资贷款设立信贷额度,将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需求统筹起来,三是加强对于金砖国家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来自韩国的上海大学特聘经济学教授、WTO原干事崔戴元探讨了金砖国家合作与区块链及人工智能之间的关系,认为金砖国家需要对这些新兴议题进行考量,推进各国在这些领域的技术合作与政策协调。

本次万寿论坛的中方主办单位“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成立于2017年,是金砖国家智库合作机制化运作平台“金砖国家智库理事会”的正式成员,在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事务中扮演着中方牵头人角色,为推动金砖国家智库交流合作、促进中国学界对金砖合作的研究起到重要作用。中方理事会现有69家理事单位,研究方向基本覆盖了金砖国家各合作领域。

作为此次研讨会的组织方,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是国内从事金砖合作研究、推进金砖合作学术交流的重要智库力量。自2012年成立以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多次举办以金砖合作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出版多份金砖合作研究著作,并在多所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之间建立起金砖合作学术交流的网络。

来源: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