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扩大开放与全球化趋势研讨会举行

时间:2018-06-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叶子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京6月28日电 (记者叶子)以“中国扩大开放与全球化趋势”为主题的中国论坛网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研讨会由人民日报海外网主办,中国论坛网、学习小组、侠客岛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学术研究机构及在京高校的理论问题专家等百余人参加研讨会。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如何推进?怎样看待全球化趋势与逆全球化思潮?以此为焦点,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进行了探讨。

人民日报海外版副总编辑王咏赋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奇迹令世界瞩目,中国经验引各方解读,中国机遇让各国向往。国际社会开始聚焦中国、学习中国,希望能够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在海外热销,正说明世界对中国理论、中国经验的高度关注。向世界宣介中国的发展进步,帮助国际社会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是我们中央外宣媒体的重大政治任务。当此之际,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决定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平台。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交流与传播平台,以阐释中国、传播中国为宗旨,以向世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使命。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已发展到新的阶段,要读懂中国新一轮自主扩大开放的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中国的扩大开放是自主行为,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能为全球化注入持久动力,还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夯实基础。当前,全球化进程中的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逆全球化现象不时出现,开放的问题要在扩大开放中解决,全球化问题要在全球化进程中解决,应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研讨会前,人民日报海外网智库启动仪式举办。该智库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网将通过整合现有海内外专家资源、特别是理论问题专家资源,探索形成一个深度合作的专家智力支持机制,聘请各位专家入驻智库,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海外传播平台”建设建言献策。中国论坛网系列研讨会是该智库线下研讨交流平台,此次中国扩大开放与全球化趋势研讨会为第一期,系列研讨会将陆续举行。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