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以智取胜:在交流中提升智库发展水平

时间:2018-06-2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华中师范大学中国


以智取胜:在交流中提升智库发展水平

——民盟上海市委、民盟湖北省委相关领导来院参观座谈

2018年6月27日下午,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民盟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沈志刚,上海终身教育研究院副教授侯定凯、复旦发展研究院研究部执行部长邵夏怡、复旦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部执行部长沈琛等民盟上海市委成员,以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北省委副主委、湖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马骏,民盟湖北省委秘书长朱梅,民盟湖北省委政研室副主任汪洪兴等一行9人莅临中国农村研究院/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参观考察,并与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厚丰,华中师范大学党委统战部部长王旺胜,我院院长邓大才,民盟华师主委、教育信息技术学院副院长左明章等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沈志刚一行在讲解员的引导下首先来到基地建设发展长廊,初步了解了我院立院宗旨、发展历程、研究特色后,在数据库展示中心观摩了中国农村发展智库平台五大数据库系统的操作演示,并就数据库运营和维护、对外开放和社会效益等进行了交流。在资料室与档案室,大家饶有兴趣地翻阅了我院的各类书系及吉林省北老壕村的村庄档案,认为这些花大力气搜集和保留下来的档案资料都是无尽的财富,价值无穷。最后,沈志刚一行在百村工作室观看了由学生自主拍摄完成的视频影像——《巴尼尤登》,客人们表示,我院培养模式值得借鉴,学生得到了全方位锻炼与发展。

随后,客人们移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310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交流。陈厚丰副书记代表学校对客人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我校以及学校统战部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沈志刚副秘书长指出,上海的高校智库建设还需要学习其他高校的经验,而在这方面,华中师范大学是比较成功的高校。中国农村研究院将智库建设、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三者紧密结合,智库对于人才培养与学科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同时他还表达了对我院人才培养模式的肯定。最后,他也就跨地区合作和财力支持等提出了相关建议。

徐剑副书记以“一流的调查基本功,建设一流的智库”为主题进行了简要汇报。她对中国农村发展智库进行了介绍,并着重强调了以调查作为智库建设的基本功的主要原因。其次,她表示,中农智库在发展中主要以长期的调查服务国家建设、以实践调查服务地方发展、以深度调查传承农业文明。再次,她对我院数据库系统的构成与运行了介绍。她表示,我院希望通过构建政治学原创理论,共享研究成果。在未来,中农院希望可以拓展学科融合性,提升学术原创性,增强学界对话性,建设基础性、前瞻性、自主性、长期性、专门性的一流高校智库。

侯定凯副教授针对调动学校其他人员参与研究院工作的具体做法十分关注,并就如何整合这方面的力量提出自己的问题。

邓大才教授表示,一是在“人”这一方面,学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在平台的基础上,发挥硕博士生的作用弥补教师缺乏的短处;同时,以平台机制将全校、全省乃至全国的涉农研究人员团结到平台上从事调查和科学研究。二是在“财”这一方面,学校经费支持有限,主要是教育部重点基地经费,最近几年才开始有学校的专项经费(2011协同经费和一流学科建设经费)。三是在“物”这一方面,我院的发展模式是“库馆一体”,由于我院收藏了大量的地方志、家谱、年鉴等资料,所以存在着办公场所不足的困扰,无法将家谱馆、方志馆、调查文献馆、村档馆、年鉴馆、统计年鉴馆、咨询报告馆、调查博物馆等展示出来,供学界和学生广泛使用。四是在学院生源方面,邓教授提出,学生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实行举院体制,全院所有的老师、学生都做一件事情:调查研究。研究生和博士生在入学前两年不分配导师,主要按照学院的整体安排从事调查研究,从而培养出实践能力较强的“四动人才”:动腿能够调查、动手能够写作、动口能够表达、动脑能够思考。

随后陈厚丰副书记、邓大才教授、徐剑副书记与客人们在具体问题上进行交流。客人们表示,中农院在智库和学科建设上能够取得这么大的成绩,主要在于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简单,不容易。

来源: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