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建立与数字中国相匹配的管理体制

时间:2018-07-06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张胜

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起有效应对、完全适应自主生态建设要求的大数据管理体制,主要表现在:缺少统一的网络安全行政主管机构,难以形成统一的管理,加大了监管成本,降低了效率。缺少专门的网络安全审查机构。政府对数据管控不足,对影响百姓生活的特大网络企业数据的掌握利用不够。

对此,建议提升党对网络空间安全的领导力,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重视培养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提升数据处理的分析和监控能力。健全数据管理的体制机制,设立能够统筹、协调各相关方面的权威机构,统一资源。健全网络安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建立跨部门的网络安全机制,使各部门各司其职。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努力在关键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上实现更大突破,抢占科技创新的制高点。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数字中国建设道路,建设自主生态。

《光明日报》( 2018年07月05日 11版)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