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8-07-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山大学粤港澳发

7月1日-2日,“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校园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召开。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民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内地与港澳地区13所高校的20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李善民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湾区经济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高级形态,其本质上是开放型经济和创新型经济。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和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在国家“双向”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粤港澳大湾区以高水平开放的引领者、新经济发展的策源地和合作机制创新示范区作为主要战略定位,加快发展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助力国家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来自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学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关键问题、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经验、粤港澳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要素流动等四个专题进行了17场学术报告和1次圆桌论坛,深入探讨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理论与现实问题,提出了粤港澳大湾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前瞻性对策建议。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NSFC-广东联合基金)《构建服务“一带一路”的粤港澳区域联动机制及发展研究》承办,项目负责人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主持了开幕式。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