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非智库合作大有可为

时间:2018-07-09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中非智库论坛

7月4日,外交部部长助理陈晓东出席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开幕式表示,中非智库合作是中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非双方在该领域开展了许多有益的尝试,举办了中非智库论坛等高质量交流活动,为中非关系营造了积极的学术氛围和民意基础。也要看到,中非智库合作的规模和水平,与当前中非关系快速发展产生的实际需求还有差距,与中非合作引领国际对非合作的积极势头还不匹配。特别是在当前国际形势深刻调整的背景下,各方围绕国际话语权的争夺更趋激烈,中非关系与合作也面临更加复杂的舆论环境。如何做实做深中非智库合作,为中非关系提供更大智力支持,同时积极提升中非话语权,讲好“中非故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陈晓东就本次会议以及下阶段中非智库合作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与时俱进,结合国际和地区形势演变,学习国际智库先进经验,体现中非特色,创新方式方法,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中非智慧”。二是聚焦合作,紧扣中非关系与合作发展重点,积极建言献策,特别是针对合作过程中面临的挑战与问题,努力提出具有针对性、务实管用的思路和建议。三是积极发声,理直气壮地唱响中非关系的光明前景,打造行之有效的中非话语体系,同时敢于并善于回应外界对中非合作的不实杂音,正本清源。

展望未来,在中非关系与合作蓬勃发展的广阔舞台上,中非智库合作充满机遇,大有可为。希望并相信中非智库论坛将越办越好,发出更加响亮的“中非声音”。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