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健康上海绿皮书》首发暨2018健康上海论坛在沪召开

时间:2018-07-18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查建国 夏立 郝靓

为了更好地推动健康上海建设,系统地观测健康上海建设的现状和趋势,客观评价健康上海建设水平,及时发现问题与瓶颈,总结经验和规律,上海社会科学院健康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了《健康上海绿皮书》(2018)。7月2日,以“面向2030的健康上海政策体系构建”为主题的《健康上海绿皮书》首发暨2018健康上海发展论坛在沪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玉梅致辞并主持2018健康上海发展论坛。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杨雄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健康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发布《健康上海绿皮书》及“健康上海指数”。

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赵丹丹,上海市徐汇区副区长晏波,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党委副书记、上海市医学伦理学会副会长方秉华,上海市生物医药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主任傅大煦就“上海互联网+医药服务业发展”“从理念到行动-全力推进徐汇健康建设”“健康中国战略视野下的市级医院责任”“关于上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思考”议题作主旨演讲。

会议还举行了“新业态、新市场、新需求——培育世界级健康服务业集群”的圆桌论坛。上海社科院健康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秘书长汤蕴懿研究员主持论坛。上海市中医药发展办公室主任张怀琼、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所长骆大进、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主任郭文、上海迪安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丽、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春华围绕主题作专题发言。

为上海健康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基本方略,2017年9月上海印发《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目标为到2030年上海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健康科技创新中心和全球健康城市典范。《健康上海绿皮书》以《健康上海2030规划纲要》为指导,聚焦“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大战略举措,通过总报告与分报告相结合的方式,以权威的视角、宏观的视野、翔实的数据,深入探讨健康上海建设的经验启示和发展展望,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将对上海健康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为全国开展健康城市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健康上海核心指标分别包括一个二级客观指标和一个二级主观指标;评估上海健康综合发展状况的五个维度则分别包括三个二级指标。普及健康生活包括健康教育、健康文化和健康行为;优化健康服务包括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包括制度保障、医疗健康和药品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包括居住环境、食药健康和公共安全。

健康上海指数数据分析表明,上海健康水平指数为99.36,上海健康综合指数为109.58。从中可以看出,上海健康状况总体呈现平衡发展的态势。健康上海指数维度呈现出几大特点:一是总体呈现平稳发展态势;二是指数维度呈现出不均衡发展现象;三是客观指数相对稳定,主观指数变异较大;四是指标维度内部发展较不平衡健康上海指数反映市民健康意识强,对健康服务期待高。

报告强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进入“新常态”,中高速增长的现实意味着今后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的着重点要放在发展内涵和质量的提升上。民以食为天,作为民生领域重要的基本工程,食品药品安全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实施推进食品药品“十三五”规划,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于食品安全的高要求,也体现了经济发展新形势对于食品安全标准的新要求,更为重要的是,要探索一条适合于中国国情、上海实践的食品药品安全发展之路,都离不开对规划实施过程中的同步评估,并由此凸显了规划评估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据悉,健康上海指数总报告立足健康上海的各个维度、政府推进、市民参与和社会协同等层面,从客观水平与主观感受两个角度,构建了“健康上海指数”模型,提供了一条直观地动态地全景呈现上海市民健康水平的路径,同时监测追踪健康上海建设发展进展,展现不同主体参与健康上海的实践状况,发现其中存在着的现实“短板”并由此提出有针对性的思路,推动健康领域政府、企业、市民及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共同治理与共同发展格局的形成,促成健康领域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分报告则着眼于健康上海五大战略举措,通过深入的社会调查、企业走访以及数据分析,把发现的问题、解决的建议、蕴含的规律及时形成理性思考,其中凝聚了研究人员大量精细工作和创新思路,为推动健康上海顺利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积极为健康上海发展建言献策

健康,是人民最具普遍意义的美好生活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纳入国家发展的基本方略,把人民健康置于“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地位。

王玉梅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上海健康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市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但是由于人口深度老龄化,以及疾病谱、生态环境、生活方式不断变化,上海仍然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健康服务需求不断增长与供给总体不足之间的矛盾依然比较突出,健康领域之间、健康领域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协调性仍然需要加强,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体制机制尚不完善。为了更好地推动健康上海建设,我们期望依托《健康上海绿皮书》和“健康上海发展论坛”这个平台,开展官、产、学多方面的交流,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进行思维碰撞,积极为健康上海发展建言献策。

赵丹丹针对“互联网+医疗”话题讨论时表示,以后上海将只有一个“卫生云”,所有资料服务信息都只通过一个平台接入。同时,未来如何利用AI为医疗提供服务也在积极探索之中。

方秉华表示,市级公立医院承担着健康上海建设的重要责任,需要深刻把握健康中国战略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这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盼的重要支撑,还是维护国家安全与社会稳定的必备条件,也是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核心要义和基本思路,不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而且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还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同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

中国社会科学网记者查建国 夏立 郝靓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