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中国社科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二场举行

时间:2018-07-2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郑成宏 王春燕

中国社科院网站(记者郑成宏 王春燕)7月24日,“与改革开放同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智库论坛”第二场在京举行。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与中国经济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出席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奇迹的世界意义”的主题演讲。

蔡昉指出,过去40年,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人民感受到的生活水平的改善前所未有,是世界发展史中的奇迹。中国经济增长的必要条件是人口红利,充分条件则是通过改革开放实现了资源的重新配置,把人口红利转化成了经济增长的各种要素。然而,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自2010年达到峰值以后开始出现负增长,人口红利消失。未来中国要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必须从依靠人口红利向依靠改革红利转变,如通过户籍制度改革进一步促进劳动力从农村向城市流动。

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以“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和现代经济学的反思”为题作主题演讲。林毅夫认为,理论的适用,取决于理论的前提条件。目前的主流经济学理论都来自于发达国家,这些理论自觉或者不自觉地以发达国家的条件作为前提,或者是暗含前提。发展前提不一样的发展中国家,将发达国家的理论拿来用必然会出现问题。因此,中国必须总结自己的发展经验,形成自己的理论。中国经验与理论以发展中国家的条件为出发点,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较高的参考借鉴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吕政主持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农村发展研究所原所长张晓山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朱玲分别作了现场点评发言。

张晓山认为,未来十几年内,农村土地资本的分配方式和分配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将左右城乡融合发展的进程。所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将在深化农村改革、统筹城乡发展的大战略中处于关键性的位置。农民对土地财产权利的实现过程,就是土地要素逐步市场化的过程,就是农业人口加速转移市民化的过程,就是城乡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过程,让农民能够分享到土地制度改革红利,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点。

本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中国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协调办公室承办,新华网思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协办。近期,系列智库论坛还将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中国的财税体制改革之路”等主题举办学术论坛。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