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智库助推贵州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

时间:2018-08-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贵州日报​

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山地地形和温暖湿润的气候是贵州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优势条件,开放的数据环境为贵州的政治、经济发展打下夯实的基础,以及贵州特色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之路,为贵州发展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可能。贵州为充分发挥地处“一带一路”结合部的优势,更好地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衔接互动,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投资合作,搭建起一系列开放创新平台。

智库不仅具有专业的研究能力和良好的社会影响力等优势,还是政府与公众、政策沟通与学术研究之间的重要桥梁。实践表明,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智库不仅在“一带一路”建设规划制定、方案机制设计、政策咨询研究上发挥重要作用,更是在解读政策、建言献策、搭建平台、提供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贵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部署,区域研究智库建言献策,聚焦“五通”,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以建设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抓手,以重大项目为支撑,把提升交通物流枢纽功能作为融入国家战略的突破口,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取得新进展。

作为连接政府的“第二轨道”,要推动智库层面与国际公共政策接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促进智库外交,进一步增强国际影响力,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重要智囊和桥梁作用。具体而言,智库发挥的助推作用体现为如下四方面:

解读政策。贵州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发展经济。智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前瞻性研究,发挥规划先行的功能,具有解读政策,答疑解惑的作用。“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式方案,是一场全新实践,需要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总体布局,智库应当也必须发挥“思想”生产的核心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建言献策。智库能够通过理论模拟、假设和检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具有可行性的具体措施,从而提高建设效率,规避可能风险。贵州发展经济,坚持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将本土产品走出去,然而地区与国家之间仍存在较多贸易投资壁垒,如实施较为严格的许可证准入制度等;海关程序和文件不统一,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和规范不一致等等。这时智库应当向“一带一路”相关政府项目适度倾斜,为政府的决策制定提供咨询论证;同时,在研究的基础上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需要提出建议,影响政府的政策。

搭建交流平台。智库可以为贵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之间的提供交流融合渠道,贵州从2008年开始,每年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都在贵州贵阳举办。除此外,在贵州贵阳贵安新区修建了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这些体现了区域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更好地将贵州融入其中。

提供人才。智库能够成为“一带一路”产学研交汇地带,具备人才汇聚功能,为“一带一路”积蓄和供应人力资源。智库、政府和企业间应当实现一定的人才流转机制,为“一带一路”建设工作提供高素质的人力资源。

“一带一路”建设是沿线各国和区域开放合作的宏大经济愿景,需共同携手努力,朝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目标前行。智库助推贵州融入“一战一路”建设,发挥好在“一带一路”中的区位优势,努力实现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互联互通达到新水平,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人文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鉴共荣。(作者:龙异 刘献丽 单位:贵州大学东盟研究院)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