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帕米尔智库成立大会暨第六届边疆中国论坛在兰州召开

时间:2018-08-03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王润博

中新网甘肃新闻7月29日电 (通讯员 王润博)近日,兰州文理学院与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喀什大学共建的帕米尔智库成立大会暨第六届边疆中国论坛在兰州文理学院召开。

据悉,由三方协商共建的“帕米尔智库”将努力贯彻十九大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以“一带一路”的“五通”作为政策研究重点,主要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打造一个以帕米尔高原人文地理、民族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区域与国别研究为主要内容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智库数据服务。

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达远表示,整个丝绸之路,很大程度上就是由若干个重要节点区域和节点城市推动的,如西安、兰州、武威、张掖、敦煌、和田、喀什、奥什、布哈拉、撒马尔罕等城市,它们在不同时期的丝绸之路上,发挥着不同的区域中心城市的角色。秉持上述理念,推动“帕米尔智库”建设的三家单位正好在地缘上将西安、兰州、喀什连接起来,加上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智库”的合作,正好把国内丝绸之路的各个重要节点区域与城市串联起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起始点城市是在西安,兰州是连接河西走廊与关中平原的节点城市,张掖是连接河西走廊与天山走廊的中心城市,喀什则是连接天山路网与中亚两河流域、伊朗高原的交通枢纽。喀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核心节点城市。而帕米尔高原是丝绸之路最难以逾越的区域,同时也是欧亚大陆交通的枢纽和走廊,生态环境脆弱,但又是古代欧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是多族群、多元文化、多元生态的区域。从地缘关系上衔接起来,进行“一带一路”研究,可以形成地缘的共生性、互补性和整体性,从而形成自身的特色。这是三家单位建立“帕米尔智库”的共识,利用地缘关系,实现“借东之势、向西发展”。边疆中国第六届论坛的主题是“知识话语与中国边疆地域文明比较研究”,主题和帕米尔研究已经有了相当的交集。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表示,通过帕米尔智库的成立,通过兄弟单位的共同合作,能够深化边疆民族研究,共同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的和谐、稳定与发展,共同促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不断加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赵利生主任代表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赠送一套《古藏文苯教文献》对帕米尔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

据了解,本次论坛有来自浙江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四川大学、兰州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民族大学、西北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喀什大学、北方民族大学、河西走廊智库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研究人员约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芝加哥大学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赵鼎新,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鸿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族研究》编辑部主任刘正寅,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主任赵利生,喀什大学副校长罗浩波教授,《学术月刊》编辑周奇博士,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达远教授,兰州文理学院党委书记阎晓辉、校长刘仁义出席了大会。  刘仁义表示,甘肃虽然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但历史文化资源丰厚,自然人文景观独特,丝绸之路文明和敦煌文化享誉世界,是文明大摇篮、战略大通道、文化大殿堂、地貌大观园、资源大宝库。兰州文理学院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努力抢占文化制高点,做大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文化强省、旅游强省的目标,聚焦文创、旅游、传媒和艺术四大方向转型发展,已形成明显的文化传媒办学特色与差异化发展办学优势,并取得了一系列教学科研创作成果,为服务区域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服务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陕西师范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喀什大学友好协商,共建“帕米尔智库”,旨在打造一个以帕米尔高原人文地理、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开发、区域与国别研究为主要内容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传承和弘扬丝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水平科学研究和智库服务。期待与会的各位嘉宾围绕“知识话语与中国边疆地域文明比较研究”这一主题,畅所欲言、坦诚交流、贡献智慧、共谋发展,特别期待各位专家能为帕米尔智库的建设和兰州文理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  罗浩波表示,陕西师范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喀什大学都在“一带一路”沿线经过的重要省区,喀什大学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支点城市喀什市,是连接帕米尔高原的重要枢纽,在帕米尔研究方面具有特殊的地缘优势,三方共建帕米尔智库,一定能实现优势互补,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智力服务。

党委书记阎晓辉、喀什大学副校长罗浩波、陕西师范大学西北跨境民族与边疆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黄达远教授共同为帕米尔智库揭牌。

成立大会后,芝加哥大学讲席教授、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赵鼎新,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鸿宾,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民族研究》编辑部主任刘正寅,复旦大学民族研究中心主任纳日碧力戈分别作了主旨报告。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