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第十九次全国皮书年会聚焦新时代皮书发展新路径

时间:2018-08-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底亚星

8月3日—4日,第十九次全国皮书年会(2018)在山东烟台举行。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山东社会科学院和鲁东大学联合承办。来自全国社科院、高校系统的学者及全国皮书课题组、相关领域研究专家等近600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与会学者围绕“新时代的皮书:未来与趋势”这一会议主题发表观点。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对新时代皮书研创工作提出建议:新时代的皮书应紧密对接现实,为解决发展面临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服务;应服务于智库建设,体现智库的价值与水平;应以科研为中心,围绕出顶尖成果做文章;应着力为哲学社会科学人才培养和青年科研人才成长提供更为宽广的平台。山东省副省长孙继业指出,皮书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优秀成果和知名品牌,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繁荣发展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洲雁介绍,作为智库成果发布的重要平台,《山东蓝皮书》在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认为,新时代的皮书应该全面提升大数据运用水平,积极推进数字资源整合与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大数据发展与智库建设、科研创新的有机结合,发时代之先声,写大势之所趋。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出版管理司副司长许正明、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基金处处长陈俊乾等也就如何提升皮书质量发表观点。

在学术报告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从中国奇迹的历史意义、人口红利、改革红利、开放红利等方面进行分析,全面解读“如何启动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邬书林就“进一步提高皮书质量  赢得学术话语权”发表观点,对皮书的未来发展做出展望。

年会对第九届“优秀皮书奖”及“优秀皮书报告奖”得主进行表彰。《北京健康城市建设研究报告(2017)》等10部皮书获得第六届“优秀皮书奖”一等奖,《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10》等15部皮书获二等奖,《安徽社会发展报告(2017)》《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7)》等24部皮书获三等奖;《迈向中高端的结构变革》《2017年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安全文明”:非传统安全研究新视角》等42篇皮书报告分获第九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一二三等奖。

会议还公布了入选2019年中国社科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的皮书名单。《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9)》《2019年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等40种皮书获此资格。

在7个分论坛上,与会者围绕皮书研创与智库建设、皮书研创与行业发展、皮书研创与国别区域和全球治理研究、皮书研创与文化传播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会议开幕式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主持。

(光明日报记者  底亚星)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