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新闻

智库与企业携手为金融发展和改革献策

时间:2018-08-07 来源:湖南智库网 作者: 刘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北京讯(记者  刘慧)8月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合作,为中国金融的健康发展和金融体制改革建言献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出席仪式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黄毅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及双方相关人员出席了签约仪式。

李伟在致辞中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属国务院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也是入选首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的25家单位之一,在中国经济改革、对外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方向、目标及战略举措方面,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大量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这既为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建行研究院在内中国智库的发展提出了挑战,也为智库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李伟表示,2015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成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并于2017年3月批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设立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我们不仅在政策咨询领域开展研究,还将组织交流各国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成果,统筹协调国内外发展研究资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十多个国家和重要组织建立了合作机制。同时还将与企业和金融机构加强合作。

李伟表示,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推动智库与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更好为经济、金融的发展和改革提供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希望双方合作能创新模式,丰富合作内容。首先,结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研究能力和人才队伍以及建设银行在数据积累和金融实务方面的经验优势,资源共享、相互支撑,形成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其次,选好研究课题,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等重点领域开展研究,让研究成果既有市场价值,促进业务发展,又兼具决策价值和社会价值,促进经济、金融发展和改革取得新进展。再次,丰富合作形式和内涵,通过人才培养、合作研究、论坛交流等多种方式把战略合作做实、做深、做出成效。打造国际一流的智库必须要有国际一流人才,打造国际一流的金融机构也需要一流人才,要通过合作培养一批人才。

田国立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是直接服务于国家高层的决策咨询机构,具有站位高、信息广、经验多的优势。建设银行作为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在住房信贷、基础设施融资、金融科技等方面具有市场优势。建设银行也是国内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参与者,拥有将近1.4万个分支机构,服务于亿万个人和公司,可以提供一个观察和跟踪国民经济金融发展演变不可或缺的视角。

“在普惠金融方面,金融资源是否能覆盖到最底层的草根阶层,经济之根能否被金融资源滋润直接影响到经济这棵大树能否长得茂盛,只有根深才能叶茂。”田国立称,建设银行在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民生领域发展、破解社会难点痛点问题等方面,始终坚守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科技水平的提升允许建行“既捡西瓜,又捡芝麻”,为中小企业开发了信贷融资系统,进行供应链融资,为国家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提供支持。双方合作有助于在宏观经济、金融治理、金融风险、发展战略、公共政策等诸多问题上,实现多维观察和研究的整合。合作将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研究能力,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助力国家的稳定发展和大众的安居乐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振宇、金融所原所长张承惠、金融所副所长张丽平,中国建设银行办公室主任姜国云、建行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吴建杭、建行研究院首席专家尹龙、建行研究院秘书处副秘书长朱勇等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编辑:内容管理员002)